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首个!明年浙江高精度卫星定位服务免费
2018年12月28日 14:53: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沈培芳 时晓丽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沈培芳 时晓丽)从2019年1月1日起,“浙江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平台”WWW.ZJCORS.COM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向社会提供“跑零次”申请注册、全免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的省份。

  地理信息、卫星定位,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底层应用”。然而,直接接收卫星原始信号终端设通常定位的精度只有5米至10米,在更多应用领域,如专业测绘、灾害预警救援、政府监管、无人驾驶,需要基准服务系统提供更精准的差分改正服务支持。为建设“数字浙江”“智慧浙江”,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我省完成了全省统一的卫星导定位基准服务系统“一网一中心一平台”建设工作,打造全省高精度、高效率、高覆盖率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其中,“一网”指省卫星导航基准站网,由86座地面站组成,覆盖全省陆域和海域,并全部兼容我国北斗卫星信号;“一中心”是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中心,实现了资源从分散到集中、信息从孤岛到共享的转变。而“一平台”,就是这个服务平台,是系统面向用户的窗口。服务平台由浙江省第一测绘院研发,已于近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这也标志着我省“一网一中心一平台”的全面建成。

  服务平台为用户免费提供实时亚米级甚至厘米级、事后毫米级定位服务。宁波舟山港梅山码头率先应用这个服务平台对港口集装箱运输卡车、堆高机、塔吊等进行精确定位,同时结合码头高精度地图,实现码头作业设备的精准位置可视化展示、动态跟踪,为码头作业设备的精准调度和智能化监管提供了有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免费服务,更是平台便民利民的一项重大举措,属全国首创。据估算,该举措能为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企业每年节约生产成本数千万元,也能大大提高系统使用效率,加速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和社会化应用。平台运维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上线后,每天都有大量的用户注册,目前用户数量已达2600以上。”

  据介绍,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台还实现“跑零次”申请注册,用户不再需现场提交单位法人证书、测绘资质、单位仪器设备证明等多项材料,等待管理部门的受理审核,当前只需通过浙江政务网申请,便可实时享受“一地注册、全省通用”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信息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卫星导航;定位基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