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周恩来一生至少34次来浙 58岁杭州“小女孩”再忆伟人足迹
2019年01月08日 14:42: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1520213922582_5a9c9fa2159bb85d9607e94b_副本.png

1965年3月7日,周恩来在杭州和群众亲切交谈。

  浙江在线1月8日杭州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是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勤政为民、虚怀若谷、鞠躬尽瘁、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直至去世,他没有子女和遗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流泪送别……1976年1月8日,43年前的今天,周恩来总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终年78岁。

  周恩来祖籍绍兴,他常以自己是浙江绍兴人而自豪。据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资料记载,他一生中至少34次到浙江,在浙江生活、工作了至少145天。时至今日,浙江人民仍然忘不去这位被世人推崇之至的“老乡”伟人,在浙江大地上留下的音容笑貌与足迹。

6939528_403339.jpg

1937年3月,周恩来(左)与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在杭州。

  杭州南山路的老房子柏庐

  是周恩来最早一次来浙江的下榻地

  细雨绵绵,雨雾笼罩杭州,沿西子湖畔的凤起路行至622号门牌,看到一幢闹中处幽的别墅时,柏庐就到了。

  时间穿越回82年前,1937年3月的一天夜里,一辆小轿车悄悄地驶达这幢幽雅的别墅门口,从车里下来一位英俊的男子,这就是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首席谈判代表周恩来。

  在杭州,周恩来下榻在这里,与当时国民党领导人直接会见,谈判国共两党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重大事宜,史称”杭州谈判”。这是目前可考的有权威部门具体文字记载并得到史家基本认可的周恩来到浙江的最早一次。

  这次谈判几易场地、几经风波,除了在杭州,周恩来还到过位于杭州70公里处的莫干山,谈判本身终于取得了比较完满的结果,它揭开了国共两党合作历史上新的一页。

6939529_552062.jpg

临安“周恩来演讲旧址”纪念亭。

  浙江沦陷后

  “周部长”烽火千里再回故乡

  提到周恩来,大家熟知的称呼有“周副主席”和“周总理”,可2015年记者采访当时95岁的义乌金允芝老人时,在他印象中,还有一个少为人知的称呼——“周部长”。

  1939年3月,18岁的金允芝参加了浙江的抗日武装,他记得部队在富阳的时候,刚好遇到“周部长”来视察。

  金允芝口中的“周部长”,就是“杭州谈判”后再度来浙江视察的周恩来,他当时是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从重庆一路辗转千里来到浙江的抗日前线的。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周恩来到浙时间最长、活动最多的一次。

  浙江省档案馆有一份珍贵的《中共中委周恩来来浙经过》报告,用近6000字的篇幅记载了周恩来1939年在浙江的视察过程。

  在富阳亲耳聆听过演讲的金允芝老人记得:“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周恩来是部长级首长,他穿的却是一般士兵的军装,灰色衣服,穿军鞋,连皮鞋都不穿”。

  临安西天目钟家村的老人钟牟林记得,当时他自己才12岁,有幸聆听了周恩来的演讲。印象最深刻的是,周部长浓浓的大眉毛,声音很洪亮,穿着军服,带着军帽,佩着武装带,腿上打着绷带,一副很威武的样子,讲到激昂处,还把手重重地举起来,甩出去。

  如今,临安在原禅源寺“百子堂”遗址上建起一座“周恩来演讲旧址纪念亭”,天目山因为伟人之行留下了永远的历史印痕。

微信图片_20190108114156_副本.png

1957年3月,周恩来陪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西罗基访问杭州。

  周恩来在浙江的天数中

  有57.9%的是与毛主席同时在浙江

  有这么一组数据:

  根据历史资料统计,周恩来与毛泽东同在杭州一共有23次,一起在杭州工作生活了84天。也就是说周恩来在浙江的天数中有57.9%是与毛泽东同时在浙江的。杭州和浙江的湖山有幸,见证了两位世纪伟人在这里亲密合作、默契交流的点点滴滴。

  1957年3月,杭州西湖畔,周恩来陪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西罗基访问杭州。这是他第四次浙江行。他陪同西罗基等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和钱江大桥,并游览了六和塔、虎跑等名胜。这也是周恩来第一次参观考察杭州都锦生丝织厂。

  期间,周恩来还陪同正在杭州的毛泽东接见了西罗基。这是周恩来与毛泽东同时在浙江的最早记载。此后,周恩来在浙江多次陪同毛泽东会见外宾或者参加毛泽东召集的重要会议。

W020170226353532581667_副本.jpg

当年和尼克松“偶遇”的杭州小女孩,今年已经58岁了。

  当年和周恩来“偶遇”的杭州小女孩

  如今已经58岁了

  至今,老杭州人都对周恩来陪同尼克松访问杭州记忆最深。1972年2月26日至27日,是周恩来第33次浙江行。震惊世界的《中美联合公报》正是这一次在杭州草签。

  杭州市民胡宁芳曾对媒体回忆起那年的2月26日的一幕,当天正是她生日的前一天,刚刚下过雨,她们一家被汽车接着去了花港观鱼。

  “我们是上午被带到公园的,在牡丹亭那个地方,有许多外国记者也等着。我爸爸还问我,‘要是看到周总理,你会怎么办?’我当时回答,‘我会拿下红领巾,帮他戴上。’”

  当天下午3时左右,胡宁芳一家远远就看见穿着大衣的周恩来来了,身边是尼克松。周恩来看到她,还没走近就对她伸出了手,惊喜之中,周恩来已经握住了她的小手,“当时周总理问我几岁,我回答他10岁,因为声音太小,他又问了一遍,妈妈提醒我大声一点,我就大声回答‘10岁’。”周恩来听出了她的杭州话,亲切地说:“哦,杭州人。”

  周恩来与她交谈了两三句话,尼克松则听着身边翻译的话,“当时很少看到外国人,真的很紧张。”第二天,《参考消息》上刊登了尼克松在杭州与穿红衣服、扎小辫子的小姑娘愉快交谈的新闻。

  后来,这张周恩来、尼克松和杭州小女孩“同框”的著名照片就留在了杭州人的记忆里。“照片里扎麻花辫、穿橘红色外套的小女孩就是我,周总理紧紧握着我的手,尼克松低下头来看着我,当时的我10岁,很紧张很紧张。”今年,胡宁芳已经58岁了。

微信图片_20190108114441_副本.png

1973年9月,周恩来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

  1973年9月15日

  成有记载周恩来在浙江的最后一天

  1973年9月15日至16日,这是周恩来最后一次在浙江。他此行的主要工作是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

  期间,周恩来还听取时任浙江省委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询问浙江省工农渔业生产情况。指示省委领导要加强团结,发展生产,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

  9月16日,周恩来陪同蓬皮杜游览西湖。针对西湖水面出现的油污,他指示当地负责人,为了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风景如画的西湖,也为了让更多外宾在这胜似天堂的湖光山色中一饱眼福,今后西湖内应少用游艇,以避免湖水污染。当晚,周恩来陪同蓬皮杜飞抵上海。

  于是,1973年9月16日,成为目前有记载的周恩来在浙江的最后一天。

  不过,除了有记载的34次到浙江的基本史实,其实周恩来与浙江还有更多的往事与故事,透着他对故乡深深的热爱与眷恋。

  从他到浙江的角度看,仍有几次无法最后得到确认。其中有代表性的如:1911年春,少年周恩来曾经回到绍兴,住过几个月时间;1924年8月,青年周恩来从法国回国后,又到过绍兴等等。

  而从周恩来关注、关爱浙江的角度看,内容就更多了。周恩来亲自主持国务院会议论证新安江水电站建设项目,指示恢复发展青瓷、丝绸、黄酒等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批准把浙江大学改建成为全国重点综合性的理工大学、新建杭州大学,主持解决浙江问题的会议,多次对浙江地方戏剧事业的发展提出改进意见等。浙江的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他一一过问;浙江老百姓的生活,他时时操心;浙江籍专家学者和老艺术家们的情况,他处处牵挂。

  周恩来留在浙江大地的巨大精神财富弥足珍贵,留给浙江人民的深切记忆丰厚铭心。浙江人民永远怀念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周恩来;浙江;伟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