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气象年度报告出炉!衢州人半年出门都要带伞
2019年01月10日 14:15: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刘娟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刘娟)2018年已经翻篇,又到提交年终总结的时候了,这一年浙江那个城市空气质量最好?哪座城市会把你“冻哭”?最“洗肺”城市空气质量有多好?还有年度日光城、年度雨伞利用率最高城市……今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2018年全省气象年度榜单,快来看看你家上榜了吗。

  舟山依旧最养肺

  全省雾霾日数继续减少

  2018年,舟山依旧霸榜全省最养肺的城市,全年空气优良时间最长,空气质量指数(AQI)在优良等级的日子达到了309天以上。更值得舟山人骄傲的是,刚刚出炉的2018年全国1-12月空气质量状况榜单中,舟山排名第二。

  除了舟山外,我省大多沿海城市和有“浙江绿谷”之称的丽水,空气质量也都杠杠滴,温州、丽水、台州AQI指数在优良等级的日子分别是308天、307、306天以上。

  从全省来看,2018年全省霾日数继续减少,平均霾日为22天,比上一年减少12天,霾日数持续7年减少,其中有35%的县(市、区)霾日数少于10天。1~4月为霾天气多发期,在全省霾日中,以轻微、轻度霾影响为主,分别占霾日数的80.9%和16.5%,中度霾和重度霾仅占2.3%和0.3%。

1.jpg

  温州最适合过冬 

  舟山最适合过夏

  最近的冷空气有没有冻哭你?去哪里过冬最合适?浙江最南方的沿海城市温州是不二的选择,全年低于0℃的日子仅有2天。

  最适合过夏天的城市是舟山,全年平均气温17.7℃,高温日数仅2天,最高气温35.3℃,为浙江夏日避暑胜地之一。

  从全省来看,2018年全年气温持续偏暖,平均气温18.2℃,比常年偏高1℃,是1997年以来第22个偏高年,位列历史第4(仅次于2007、2016、2017年)。其中,12%的县(市、区)年平均气温破历史最高记录。全省平均年降水量1566毫米,比常年偏多5%。总体来讲,2018年浙江天气较为平稳,但台风、强对流、连阴雨等灾害也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

640 (1).webp - 副本.jpg

640 (1).webp (2) - 副本.jpg

  衢州人半年出门都要带伞

  湖州日照时间全省最长

  2018年,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018年全省平均降雨量1560.7毫米,历史同期1494.3毫米,偏多4.4%。这和和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有关,活跃的南支槽将印度洋、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持续输送到我国南方,西太平洋副高偏强有利于冷暖空气在江南一带交汇,给我省带来充沛降水。

  从全省来看,2018年雨伞使用率最高的城市当属衢州,全年降水的日子达179天。除了衢州之外,温州、杭州、台州等地雨日也较多,分别为178、174、170天,有近半年时间都要用到雨伞。

  和阳光约会最多的城市是湖州,全年日照时长达1819个小时。虽然秋冬季节,全省阴雨天气多,但是和浙南、沿海地区相比,算是相当不错了。

640 (1).webp (2).jpg

640 (1).webp.jpg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城市空气质量;平均气温;天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