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晴晴晴!周末阳光短暂回归“C位” 下周雨雪或光顾杭州
2019年01月12日 14:16: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timg (4).jpg

人们想念的西子湖畔的斑驳晨曦。 (资料图 里尔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晴天快回来!我把‘C位’留给你!”最近,浙江的小伙伴想要“重见天日”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感觉被雨水包围了一整个冬天,湿漉漉的天气、湿漉漉的通勤之路,连心情都快要变的湿漉漉。

  就拿杭州说了,截止到昨天(11日)已经整整13天没有见到阳光了。2019年的新年太阳,至今还没有露脸,千呼万唤,就是不肯出来。

W020190112494733388731.jpg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入冬后太阳是这么“翘班”的:据浙江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以来,除12月16日-18日短暂晴好,浙江全省出现了历史同期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而就在1月上旬,杭州站日照时数为0,这是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低值,被无奈的网友封为“光蛋晴天”。

timg (1).jpg

  最近,杭城被连续阴雨笼罩。(资料图 里尔 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阴雨?浙江省气象台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称,归根结底,今冬受纬向环流影响,冷空气活跃程度总体不高,但南支槽异常活跃,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驱动着来自印度洋、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一波波的前来,冷暖空气频频交汇于江南一带,轮番带来雨水,以至于一入冬,杭州乃至全省都“泡”进了绵绵阴雨中。

  好在这波雨水在1月11日夜里就止住了。在杭州,这个双休日到下周一白天,虽然仍有降水间歇,且为时不短,但还是给大家一丝希望。不过,气象专家也表示,大家别抱过高期望,周六云量仍然会很多,周日比周六好一些,可能会看见阳光。最有希望拥抱太阳的是1月14日的白天,各位还没有晒干的衣服的小伙伴,可要抓紧时间晾晒啦。

timg (5).jpg

连续阴雨中的人们,是多么想回到能洗洗晒晒的光景里啊。(资料图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1月14日夜里起,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结合,阴雨再次将晴天挤下“C位”,而且这次还会带上“小兄弟”——雪,来冻哭大家。预计15日夜里至16日,杭州的山区可能有雨夹雪或雪。

  “从数值预报上看,这一波雨雪,杭州刚刚好处在雨雪分界线上,温度略高,刚刚好达到能降雪的最低要求。但降雪与否对温度条件特别敏感,如果冷空气稍微强一点、气温低一点,平原地区也会有雨夹雪,可若暖湿气流强了,平原地区就只剩雨了。”毛燕军说。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1月12日11点发布的全省天气预报获悉,今天中午到傍晚,全省阴到多云,到夜里,浙南地区阴,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明天(13日),浙南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明天早晨最低温度方面,浙南地区6-8度,浙北地区2-4度,其它地区4-6度。明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6-8度,其它地区9-11度;后天(14日),全省多云到阴,傍晚到夜里起浙中北地区转阴有雨。

  【浙江新闻+】

  防螨虫 一洗二晒三拍打

  绵绵阴雨阴雨天,糟糕的不仅是心情,还有居家环境的卫生。恶名昭著的螨虫趁着恼人的潮湿也多了起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导致痤疮、皮肤粗糙、酒糟鼻、荨麻疹、脱发、皮疹、过敏性鼻炎、哮喘……遇到久违的晴天,小伙伴们也要抓紧晾晒,除螨虫呀。

  床单、被套和枕套所洗物品在55℃以上的热水中浸泡10分钟即可杀死尘螨。棉被是尘螨聚集最多、人体直接接触的地方,所以祛除螨虫,最好每周清洗床单、被套和枕套。此外,地毯、窗帘和家庭装饰织物也要勤洗常换。

  对付藏在清洗不了的棉被芯里的螨虫,太阳暴晒才是王道。有太阳的日子,赶紧到紫外线下去暴晒被子,记得,是暴晒,那才有效。晒完还要多抖动、拍打,让尘螨从棉被里掉出来。因为螨虫即使死亡,尸体也是过敏原,如果不拍打(建议佩戴口罩拍打)清除,也会引起肌肤的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阴雨;雨水;雨雪;天气;阳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1/W0201901126029393820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