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年夜饭“一桌难求” 湖景景观包厢去年正月就已订满
2019年01月12日 15:11: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微信图片_20190111134356.jpg

  浙江在线记者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腊月至,年味浓。年夜饭,向来是中国人心中最为隆重的一餐。猪年春节近在眼前,那么问题来了:今年2月4日晚上,你的年夜饭在哪吃?能订到酒店年夜饭吗?和谁吃?吃什么?

  今天,记者从杭州多家餐饮酒店了解到,知名餐饮品牌除夕夜年夜饭的包厢和大厅大桌已经全部被预订了。今年有个新变化——随着“新杭州人”留杭过年增多,两人位、四人位小桌年夜饭今年预定走俏,有饭店接到预订订单总数的四分之一都来自“新杭州人”。

  现在还想订年夜饭?晚啦!

  “新杭州人”小桌年夜饭走俏

  “外面桌子大,一大家子聚餐有仪式感,而且吃好可以直接走人,不用收拾碗筷。”家住杭州下城区的王朝丰是老杭州人,家里兄弟姐妹四个,几户人家聚到一起十几口人,到谁家过年都坐不下。今年王朝丰抢先一步第一时间预订到了离家步行十分钟的新花中城的大桌年夜饭。

  “去年十月一日,我们刚一开放年夜饭预订,一共60多桌大桌的年夜饭在当天就被预定一空了。”杭州新花中城酒店经理孙政表示,主要还是家住附近的老客户订得多。菜品以3080元一桌的杭帮菜为主。

  除了花中城酒店,知味观味庄的几个超大包间、新开元的大包间,也都很“俏”。“早在去年年底刚开放预定时就被抢光”,新开元负责人介绍,200来桌年夜饭预订中,10人以上的占80%以上。而老牌平价杭帮菜馆外婆家、弄堂里、杭州酒家等一些“排队大王”如今也已预订不了,“几个月前,大桌就早已被客人预留完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景区周边的餐饮酒店的年夜饭是被许多“新杭州人”订走的。

  “今年过年要值班,回不了老家,年夜饭只有我和妻子两个人吃。”老家湖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刚订到了西湖附近的新白鹿酒店的小桌年夜饭。

  “我们去年开始就接到不少小家庭来定的两人台和四人台,目前只剩下两人台的几个位子了。”新白鹿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新杭州人”准备的小桌年夜饭明显比以往走俏。在杭州知味观味庄,一共95桌年夜饭,“新杭州人”预订的小桌比例大概占到四分之一。

  高端“湖景包”去年正月就订满

  今年年夜饭价位呈现上涨趋势

  杭州人的年夜饭注重环境,看重口味。今年,一家人边吃饭,边赏湖景是团圆美满的新年享受。“楼外楼临湖包厢早在去年的年夜饭当天就被订满了,现在只剩大厅2张桌子可以订了。”楼外楼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湖景包”桌餐定价和大厅一样,都是从3000元一桌起,最贵的3680元,一般提前预订的客人基本上指定了靠湖的桌位。与之类似的,望湖宾馆32个湖景大厅的大桌,也是去年就被预订一空。

  曾有调查显示,老杭州人最青睐的年夜饭三样菜分别是:元宝鱼、八宝菜和白切鸡。以前的年夜饭,讲究的是全鸡、全鸭、全蹄,后来过年吃湖蟹的人越来越多了,近年来大龙虾这类的高档水产,也成了年夜饭的重头菜,“年夜饭一般都是搭配好的套餐,不过,每一套里都少不了八宝菜、白切鸡和春卷。”楼外楼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样菜要是没上,客人会觉得少了点年味。

  “八宝菜、全鱼、全家福、八宝饭、酱腌、虾油、春卷,这些传统杭州味道,是大家忘不掉的。”望湖宾馆餐饮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杭州人对菜肴的口味要求,还是比较一致的,最喜欢杭帮口味和一些小海鲜。一天走下来,楼外楼的龙井虾仁和叫花鸡;张生记老鸭煲、波士顿龙虾和文火小牛肉;西湖国宾馆西湖醋鱼、虎跑泉水松茸饭和龙井虾仁都是最受欢迎的菜品。

  年夜饭吃得舒心卫生安全最重要,记者从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已对承接10桌以上年夜饭的饭店进行备案,执法人员对年夜饭食品进行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审查了多家饭店的年夜饭菜谱,并在冷菜间现场检测了工作人员的手部清洁度,在中厨房查看调味料等是否在有效期内,还抽查了几种食品的进货台账等。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今年年夜饭价格略有上涨,小桌300元至600元左右不等,大桌在2000元至4000元左右不等。杭州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市各家餐饮企业年夜饭基本是以套餐桌餐的形式,由各家自主定价。但物价部门明确要求店家要将每道菜的单价和克重公开标明,并且单品总价不能低于桌餐的标价。

1547199971(1).png

  【浙江新闻+

  预订年夜饭,要注意避“坑”

  在预订年夜饭前,消费者要货比三家,对多家相同档次的饭店就服务水准、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情况多做比较。

  消费者预订时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菜品名称、用餐时间、用餐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额外收费项目以及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项目。合同内容要全面、具体,表述尽可能要明确清楚。消费者应该特别注意,约定菜品时要仔细询问每道菜的材料、规格(重量)和价格,最好索要和保存有上述具体内容的菜单附在合同上,防范个别经营者偷工减料。

  消费者要注意“定金”与“订金”两词不同含意和法律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定金”是担保条款,商家违约要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属于预付款性质,不适用“定金罚则”,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退还的,因此支付订金时要明确违约赔偿条款。

  消费者要在消费过程中提高保护自己权益和防范风险的意识,注意消费细节,要有证据意识,避免发生纠纷后维权无据;结账时先看账单后埋单,并向商家索要正规的餐饮发票,以便在权益受损时作为维权依据。

  年夜饭固然讲究丰盛,但也应该选购合适数量的饭菜,千万不要铺张浪费,真吃不完了尽量能把剩下的饭菜打包。最后如果还是发生争议了,消费者维权也应依法合规,可及时向12315进行投诉和举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年夜饭;新杭州人;酒店;饭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