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两个全国第一!2018浙江年度"好空气"榜单出炉
2019年01月16日 17:58: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banner.jpg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文/制图)诗人海子曾写下这样的诗歌:“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一层层白云覆盖着”。但如若雾霾锁城,你恐怕见不到白云和太阳,还会觉得人间珍贵吗?

  不过浙江人并不需要太担心,在浙江,这样珍贵的日子,几乎天天可见。近日,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2018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过去的一年,浙江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85.3%;PM2.5平均浓度下降12.8%;6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5个城市进入生态环境部通报的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入围数量全国第一。

  这也意味着,浙江提前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目标,也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第一个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省份。

2018空气质量1.jpg

  有个地方全年空气指数优良率100%

  要问全省哪里空气质量最好?2018年问题的答案未曾发生改变。

  2018年,舟山市、丽水市、台州市三地依旧霸榜全省空气质量前三甲位置。我省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五的是(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小到大排序):舟山市、丽水市、台州市、温州市、衢州市(温州市和衢州市并列第4位)。

  其中舟山市、丽水市、台州市、温州市、衢州市5个设区城市入围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舟山市、丽水市、台州市、温州市、衢州市、宁波市6个设区城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2017年增加3个。

  数据显示,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均完成年度目标,范围为71.0%~95.1%,平均为85.3%,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温州市、丽水市、舟山市、台州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大于90%。

  从县级排名来看,泰顺县、龙泉市、云和县三地位居前三位。2018年我省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是(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小到大排序):泰顺县、龙泉市、云和县、岱山县、开化县、庆元县、遂昌县、景宁县、文成县、玉环市。

  在泰顺县,2018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更是达到100%,让人羡慕。此外,龙泉市等3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到90%以上。泰顺县等38个县级城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2017年增加6个。全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范围为75.3%~100%。

2018空气质量2.jpg

  11个设区城市PM2.5浓度均下降

  人人关心的“PM2.5”也有好消息,全省PM2.5处于持续下降中。

  11个设区城市PM2.5均完成年度目标,浓度范围为22~42微克/立方米,平均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舟山市、丽水市、台州市、温州市、宁波市、衢州市、金华市等7个城市PM2.5浓度小于35微克/立方米;11个设区城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均下降,衢州市、温州市、金华市、丽水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同比下降15.2%-21.4%)。

  从县级城市层面来看,县级城市PM2.5浓度范围为21~40微克/立方米;泰顺县等40个县级城市PM2.5浓度小于等于35微克/立方米,景宁县等54个县级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庆元县和海盐县同比持平,桐乡市和嘉善县同比下降。

  空气质量报告中,我们发现,设区城市共出现重度污染15天次,同比减少4天次,其中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0天次。县级城市共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25天次,同比减少26天次。

  据了解,影响浙江空气质量的“症结”主要是工业废气,因此,整治淘汰空气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就成了浙江治气的重中之重。仅2018年,浙江就完成清洁排放改造项目10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1075个,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5500余家。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浙江将推进全省100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控制煤炭、燃油消费总量,发展绿色能源。同时,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和重大活动保障的联动,尤其是推进秋冬季大气联合治理。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优良率;浙江;空气;空气质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