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收纳大运河四季风情 拱墅区新年音乐会演绎别样风味
2019年01月19日 12:51: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1_副本.jpg

  《运河风情》是音乐会开篇舞蹈。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杨于佳)大运河文化是浙江文化的众多缩影之一,读懂了大运河,也就读懂了浙江文化的一个章节。1月18日晚,一场以“四季运河”为主题的2019年新年音乐会在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九剧场上演。

  当老开心茶馆的演员唱起了“小热昏”的那一刻,台下的观众发现,这台融汇中西,结合古今的音乐会,与往日的表演大不一样。这个名为《运河风情》的节目由大关街道、老开心茶馆和小河之春艺术团共同表演,场景是当年运河边赶集的热闹景象:有卖梨膏糖唱小热昏的,有磨剪刀戗菜刀的,也有鱼市菜市,这就是杭州市井文化的最好体现。

6.jpg

  越剧选段《穆桂英挂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运河风情》是音乐会第一篇章“春忆”的开首,除此之外,“夏吟”“秋韵”“冬赞”等共同组成了运河四季风情,这当中,有传统越剧曲目《穆桂英挂帅》,有中阮、古琴与剑舞,有二胡与蒙古舞交织,更加现代化的是,把曲牌与现代电子音乐,以及3D景象融合而成的昆曲《白蛇传·大婚》选段,不但曲调时尚,观看的时候还要戴上3D眼镜,这也让《白蛇传》这个传统曲目有了现代的味道。60分钟的精彩演出,拱墅区的文艺爱好者们用精湛的技艺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运河千年流芳,拱墅自古繁华。在过去的一年,拱墅去以“文化引领”为发展战略,十大文化场馆建设为代表的大运河文化带项目扎实推进,“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这张文化金名片越擦越亮。记者了解到,2019年,位于拱墅区的民俗生活博物馆、文化规划馆、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大运河文化时尚发布中心,以及24个社区文化家园和一批街巷文化角将陆续向市民开放,传统工艺工作站也将在运河广场北戏楼挂牌。这里的文化生活,让大家距离幸福越来越近。

微信图片_20190118224514.jpg

  昆曲《白蛇传·大婚》选段,背景是配合唱段的3D影像。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越剧;昆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