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约吗?浙博开年大展古埃及文明
2019年01月19日 17:28: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摘要】 1月22日,浙博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将迎来今年的开年大展——《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这场盛大的展览将把古埃及文明带到西子湖畔,与中华文明展开一次直接对话。

微信图片_20190119162939.jpg

  陈列有古埃及干尸的展柜。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摄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胡慧妹)每年浙江省博物馆的开年大展都很有看头,今年也不例外。1月22日,浙博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将迎来今年的开年大展——《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这场盛大的展览将把古埃及文明带到西子湖畔,与中华文明展开一次直接对话。

  今天上午,浙博举行了媒体探营,现场最为被大家所好奇的就是“最埃及”的木乃伊。“在古埃及,只有上等阶层,或者非常有钱的人才能在死后被制作成木乃伊,而且,制作的过程非常漫长和复杂。”威尼斯大学埃及考古系的克劳迪奥·甘比诺(Claudia Gambino)教授告诉记者,其实,古埃及人很早就形成了来世观,他们认为,死亡只是生命的中断,人死后会进入另一个比今生更为美好的永恒生命,因此他们建造金字塔,将遗体制成木乃伊。

微信图片_20190119162942.jpg

  制作精美的木乃伊。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摄

  这具木乃伊的身体以布带缠绕,制作成复杂的菱形图案,而在木乃伊在不同的位置,会代表不同的含义。她指着这具木乃伊的脚底介绍说,这是士兵的形象,意味着自己的敌人,说明他希望自己在死后能够继续战胜敌人,“把敌人踩在脚底下。”

  盖在头部面具则显示了木乃伊的贵族身份,脸部镀金,其它部分绘有逝者向诸神敬献祭品的情景。据介绍,古埃及人认为诸神的骨骼是银质的,黄金象征他们的皮肤,在制作法老与贵族的木乃伊时,他们也会用黄金打造面具,让木乃伊拥有永恒的完美面孔。

  这具高179厘米的木乃伊被测定制作于希腊罗马时期,目前被存放在威尼斯国立考古博物馆内。“其实,在中国看到古埃及的文物是很少见的,一方面,大家对于古埃及文明很好奇,”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中国部主任陆辛介绍说,但另一方面,大家对于古埃及的很多了解仅限于影视作品,很少看到真实的古埃及文物,这也容易造成一些误解,“真实的古埃及也充满了魅力,这也是大家心向往之的地方。”

  其实,展出的亮点远不止有这具保存完整的木乃伊和装载的木乃伊盒,甘比诺教授说,还有一具25岁女子的干尸以及一个只有50厘米长的孩子的干尸也非常少见,“这两个干尸是没有裹尸布包裹的。我们没法测定这是不是一对母子,但至少我们知道,在那个年代,他们属于埃及的上层阶级。”

微信图片_20190119162927.jpg

  展出的石碑。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摄

  展览被分成了“尼罗河的赠礼”“众神传说”“复活的密码”“生活在尼罗河与绿洲之中”“永生传说”五个部分,通过不同的展品,展示了古埃及的王朝更迭、宗教信仰、象形文字、社会生活、丧葬文化等各个方面,展现了数千年前尼罗河两岸的生活风貌,探索古埃及人复杂的精神与宗教世界。

  此次展览为公益性收费临展,门票全价30元,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观众可以通过官网售票系统、现场自助售票机、现场人工售票三条途径购买门票,展览将至5月5日。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浙博;古埃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