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8年浙江CPI上涨2.3% 价格运行总体温和平稳
2019年01月22日 10: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陈娴
【摘要】 今天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了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18年度报告,调查显示,2018年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比上年的2.1%提高了0.2个百分点,价格运行总体温和平稳。

微信截图_20190122102810.png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陈娴)今天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了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18年度报告,调查显示,2018年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比上年的2.1%提高了0.2个百分点,价格运行总体温和平稳。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3%。

  月度环比变动季节性明显

  从同比情况看,上下半年价格运行均呈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全年呈“M型”走势。2018年各月同比涨幅分别为1.7%、3.3%、2.3%、2.2%、1.8%、2.0%、2.0%、2.2%、2.9%、2.8%、2.2%和2.0%。特别是7月份起受多种新涨价因素增强的影响,CPI涨幅上行的趋势比较明显。

  从环比情况看,价格运行主要受季节变动、政策性调价、自然灾害及畜牧疫情等因素影响。1月份受低温雨雪天气和节前务工人员返乡的影响,鲜活食品和服务项目涨价共同拉动CPI环比上涨0.5%。2月份受春节效应和天气因素的影响,CPI环比上涨1.9%创年内新高。3月份受食品和服务价格节后回落以及猪肉价格快速下跌的影响,CPI环比大幅下降1.3%。4、5月份受鲜活食品持续下行和旅游淡季的影响,CPI环比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6月份受成品油、中西药品、医疗服务调价的影响,CPI环比上涨0.1%。7月份受暑期旅游旺季、药品调价等影响,CPI环比上涨0.3%。8-10月份受台风灾害频繁和猪瘟疫情影响,CPI环比分别上涨0.5%、0.9%和0.3%。11月份受鲜瓜果价格回落、成品油调价等影响,CPI环比下降0.7%。12月份CPI环比持平。

  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价格全部上涨

  所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全部上涨。其中,居住价格上涨3.4%,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4%,衣着价格上涨1.1%,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2%。

  居住价格涨幅居首位

  居住价格上涨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78个百分点,成为推动CPI上行的首要因素。其中,受前三季度国际原油涨价拉动生产成本的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12.3%;受人工费用上涨的影响,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5.2%;受各地推进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的影响,私房房租价格上涨4.1%;受环保治污力度加大、部分上游企业产能受限货源紧张的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3.9%。

  食品烟酒价格涨势较上年明显增强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6%,涨幅比上年(0.3%)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74个百分点。受环保限养政策的影响,部分低小散户退出禽类养殖,导致蛋类、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9.6%和6.7%。鲜菜、鲜瓜果、水产品、奶类价格受生产和储运成本上升的影响,分别上涨7.9%、5.1%、3.8%、2.3%。粮油价格基本稳定,其中粮食制品、面粉价格分别上涨3.1%和2.2%,大米价格持平,食用油价格下降0.7%。畜肉类价格下降1.7%,其中猪肉价格受夏季生猪出栏量减少影响,自6月份起连续5个月出现反弹,但因上半年跌幅较大,2018年猪肉价格仍累计下降3.7%。

  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价格普遍上涨

  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6%。其中,西药、中药价格受医保目录药品调价的影响,分别上涨7.2%和5.5%。滋补保健品价格受需求旺盛和原料价格上升的影响,上涨3.2%。医疗服务价格受部分市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整公立医院定价的影响,上涨1.0%。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2%。教育服务价格受部分市县调整幼儿园、民办中小学、高等教育收费,叠加课外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社会需求旺盛的影响,上涨3.0%。其中,学前教育、课外教育、小学初中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价格分别上涨5.2%、4.2%、4.0%和3.0%。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1%,其中,其他文娱用品价格上涨3.2%,旅游价格上涨2.4%,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上涨0.6%。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cpi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