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9年挑战与机遇并存 看浙江国企如何“破题”
2019年01月22日 20:17: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摘要】 在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但国资的力量同样举足轻重。2018年,浙江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399亿元、利润总额613亿元,分别增长14%、11.3%,再创历史新高。

W020190122613222751916.jpg

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 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南希)在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但国资的力量同样举足轻重。2018年,浙江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399亿元、利润总额613亿元,分别增长14%、11.3%,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虽然经济运行中挑战不少,但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变局中,危机和机遇并存。” 1月22日,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对今年经济局势的判断。

  2019年,浙江国有企业有哪些目标,国企改革如何推进,转型方向又是什么?面对记者的三大疑问,这场会议给出了初步答案。

  国企2019目标是什么?

  在各类企业中,国企担当着服务大局的重任。面临2019年的新局势,省国资国企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今年,省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聚焦管资本、抓混改、强队伍、增服务,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我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落实,加快构建“四个体系”,着力实施“六大攻坚”,统筹推进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强监管、严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搞好搞活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有效服务和支撑全省重大战略落实落地。

  同时,2019年省属企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9000亿元,资产总额12000亿元,利润总额在2018年创历史新高基础上力争正增长、能快则快,净资产收益率5%以上,国有资产增值率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5%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国有资产增值率,在全国国资系统内已处于领先水平。省国资委财评处处长朱红卫对浙江在线记者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为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投入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为更好实现为实体经济降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定下这样的目标。2019年,我们将持续加大提质增效力度,全力以赴完成目标。”

  国企改革从何突围?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各类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的制度安排,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向来备受瞩目。

  2019年,浙江省将分层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将把实施资产证券化作为深化混改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

  在2019年国资国企工作重点任务中,具体而言,在国企改革方面,将全面完成全省国企公司制改制,并着力在深化混改上有新突破。“总目标是,公益类、公益类企业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将加快40个集中推介混改项目落地、力争年底前完成全面完成列入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的3家单位改制实施工作、加快推进9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7家‘双百行动’企业相关改革工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企业上市方面,将加快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盐业集团、安邦护卫集团等一批企业股改培育,争取4家企业基本达到上市申报条件,省建设集团完成上市申报。并购重组方面,力争省属企业新增上市平台2家。还将实施上市公司提质行动,力争省属控股上市公司新增募集资金150亿元。

  国企转型路在何方?       

  国企的发展,任重道远,有如大海航行。如何在大海中实现航向调整并快速前进,会议上,“转型”与“创新”成了不少省属国企的高频词汇。

  2019年,省国贸集团将持续推进商贸板块转型,优化跨境电商服务生态体系,全力服务开放强省。还将推动金融板块发展,提升金控平台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医药板块突破,完成英特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

  省机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是集团改革发展的战略时期,将抓住改革机遇,提高高质量发展,“其中,将推进重大投资项目,比如,将全力争取航空大部件制造项目落户浙江,与舟山波音交付中心共同形成航空产业标志性项目,在浙江形成符合材料大部件核心能力。”

  在改革创新方面,省海港集团将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推进“运输港”向“物流港”转变,同时将加快新技术与港口生产的深度融合,推进智能作业、智能服务,同时拓展供应链金融、港航金融、融资租赁、运航保险等业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有企业;国资国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