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风景赏年俗 42位国际友人过了个“侨乡中国年”
2019年01月27日 22: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微信图片_20190127210146.jpg

外国友人在青田龙现村捉鱼。通讯员 张永益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1月25日至27日,42名来自葡萄牙、美国、柬埔寨等地的国际友人及10名海外文化宣传大使齐聚浙江,热热闹闹过了一个“侨乡中国年”。

  一路上,大家探访浙江改革开放的先行地金华义乌,途径“两山”理念指导下蓬勃发展的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游览有“联合国村”、“中国田鱼村”美誉的丽水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感受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验了浙江特色文化、乡风民俗。

  年俗文化迷住“金发碧眼”

  春节临近,在美丽的风景感受浙江年味,对这群国际友人来说,别有一番趣味。

  1月27日的白天,丽水青田龙现村好不热闹。“快点,这边有鱼。”水田旁传出了一阵阵吆喝声。国际友人们穿上防水背带裤,在这里下田捉鱼。在欢快的助威声中,通体鲜红的青田特产“田鱼”被来自葡萄牙的Cláudia Maia握在手中,当她举起鱼正想庆祝时,“扑通”一声,鱼滑落田中,惹来一阵围观的欢笑。

  豆腐丸、山粉饺、糖糕……村里的“年味集市”更是抓住了国际友人们的胃。柬埔寨留学生方月亮一边吃着馄饨一边赞不绝口,“风景美,食物香,我很喜欢。”这是她第一次在浙江过春节,对一切充满了热情与好奇。

  最让人着迷的,还是当天下午在文化礼堂上演的“国际村晚”。在这座700年历史的祠堂里,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和当地村民们济济一堂,台上歌曲、舞蹈、相声轮番登场。三个小时的演出,掌声欢呼声不断。

  “演出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西游记》的情景演出太有意思了。”来自美国的纽盖博是青田中学的英语口语教师,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喜欢拍照。一路上他总是“长镜头”不离手,他说自己早已被浙江的美景与文化迷住了。

微信图片_20190127210402.jpg

国际友人参观义乌商贸城。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摄

  优质环境吸引侨商项目

  这趟旅程,大家不仅看浙江的文化与风景,更关注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

  郭晓是来自塞尔维亚的青田华侨,已经出国21年,也有了一些积累。“我是浙江青田人,虽然过去长期在海外,但我的心里始终挂念着故乡。”郭晓说,如今,浙江的创新创业环境好,他便也动了回来“创业创新”的念头。

  这次回来,郭晓带来了塞尔维亚朋友Milan milic,两人正在合作打造一款具有科技含量的女士衣物产品,也考虑让项目在浙江落地。

  1月25日,“侨乡中国年”活动走进了义乌,友人们参观了国际商贸城一区、国际商贸城五区和义乌城市规划馆,也仔细听取了义乌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应文舜的介绍,纷纷惊叹于这个“世界超市”的无穷魅力。

  “此行我们收获很多。如果合适的话,我想让项目的生产放在义乌。”离开义乌的时候,郭晓的心里已经有了打算。

微信图片_20190127210530.jpg

外国友人在龙现村写福字。通讯员 张永益 摄

  美丽山水勾起心中乡愁

  2019年浙江“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以海外嘉宾“游浙江、过大年”为主要活动形式,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青田县委、县政府主办,义乌市政府新闻办、莲都区政府新闻办协办。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参与到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是此次“侨乡中国年”活动的重要目的。

  在此行的国际友人中,有一群来自“‘一带一路’葡语媒体联盟”的媒体成员。“希望通过他们的眼睛,让更多海外的人了解中国,让大家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此次活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路下来,大家都觉得中国的建设非常棒,义乌的城市干净有序,丽水的绿水青山美丽宜人。

  对于黎巴嫩科学家Sawan Mohamad而言,浙江的山山水水更勾起了他深藏心底的记忆。这位国际著名智慧生物医疗器械领域的科学家出生在黎巴嫩,年轻时搬到加拿大,去年底刚刚加入杭州的西湖大学。在丽水莲都的古堰画乡,看到瓯江蜿蜒流淌,古樟树伸展蔓延,他不由心生眷恋:“这里山水秀美、环境清幽,让我想起了我的故乡,那也是一个美丽的乡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国际友人;侨乡中国年;外国友人;义乌;丽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