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节浙江气温将要“过山车” 雨水和大风正在路上
2019年01月30日 13:2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摘要】 在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周,气温君的“情绪”可谓不大稳定,忽上忽下,蛮跳腾的。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今天凌晨开始,暖湿气流悄然无声地东移,蔓延到浙江上空。对于杭州人来说,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让人觉得恍如春天,最高气温将向19℃冲刺。不过,大家也别高兴太早,紧跟着雨水、大风和冷空气,一个都不会少。在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周,气温君的“情绪”可谓不大稳定,忽上忽下,蛮跳腾的。

微信截图_20190130121338.png

  今天为何如此温暖?气象台解释,由于今天在西南风吹拂下,气温强势上扬,锋前增温明显。

  “锋前增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浙江主要受暖区控制,多地最高气温将于今天达到近期顶点,湖州、嘉兴、杭州等地可达16-18℃。而温州、丽水等地可达18-20℃。

  冷空气正在路上,今夜起降温、大风、降水将华丽上场。明天白天气温一路猛降,全省气温将在5到8℃之间。大部地区最低温度会出现在2月1日早晨,全省1-3℃,山区-2℃到0℃。其中,明天浙江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浙中北部分地区有5-7级偏北大风,湖州、嘉兴、杭州、衢州等地今天后半夜转阴有小雨;明天全省阴有小雨,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到多云。

微信截图_20190130121358.png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到较强冷空气影响,杭州明天最高将降到10℃以下。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有雨,明天下午雨止,2月1日又转为晴天。

  从2月2日白天起,暖湿气流发起二度进攻,浙江全省气温再次大反弹。3日夜里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气温又将回落。以杭州为例,今天(30日)最高气温将向17℃冲刺;明天最高气温回落至个位数,2月1日至2日最低气温仅1至3℃;2日白天起,气温可能突破20℃。

  总之,春节前冷热交替,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容易引起感冒,气象部门提醒大家要及时穿脱衣服,谨防感冒。

23.jpeg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冷空气;气温;浙江;雨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