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春走基层】
火车站“红马甲”每天服务万名旅客 温暖春运返乡路
2019年01月31日 11: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8.pic_hd.jpg

顾雅娟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春运第11天,早7时,杭州火车东站内人头攒动。铁路志愿服务队领队顾雅娟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来到位于出发层二楼的“志愿者之家”。和过去12年的春运一样,顾雅娟每天上岗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套上那件亮眼的红马甲。在对上午班的百余位志愿者们进行岗前培训后,她和其他“红马甲”一起融入了人群之中……

  人多的地方,就是需要“红马甲”的地方。火车东站的候车大厅内,到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从今年1月21日杭州东站春运志愿服务启动以来,志愿者们几乎每天都要帮走散的老人或孩子找到亲人。“找人是我们的绝活,十五分钟内肯定可以找到。”顾雅娟说,大家人手一台对讲机,通过调取监控很快就能锁定目标,这么多年来从没失手过。

  这份自信,源于顾雅娟与春运12年的“情谊”。2008年春节前,南方暴雪,已做了3年志愿者的顾雅娟,响应政府部门号召,带着20多位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来到杭州城站维持秩序。“那一次我才知道,除了面包和水,志愿者能带给大家的还有一双温暖的手。”顾雅娟说,从事志愿服务以来的暖心故事太多,一天一夜也聊不完。

  自从那一次起,春运和“红马甲”就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每逢春运,志愿者们如约而至。“随着生活条件的变化,旅客们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也在变。”顾雅娟介绍,比起早些年简单的咨询、引导、维持秩序等服务,今年还增设了许多暖心的志愿岗位:便民理发、幸福照相馆、新春送福、视力检查、旅行图书馆等。

  位于东问询台前的“书香旅图”窗口,志愿者正在向旅客免费发放书籍。“回老家要坐7个多小时火车,总看手机可吃不消。有本书可以读,真好!”选到自己喜欢的小说后,张女士满心欣喜。

6.pic_hd.jpg

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里的儿童区

  不少带娃回家的年轻家长,在东站里找到了“存娃”的好地方。候车大厅的东南角,志愿者们为孩子搭建起了一个近10平方米的游乐园。在彩色的泡沫垫上,几个萌娃荡着小秋千,听着志愿者姐姐讲故事。“自从有了儿童乐园,小孩走失率也大大降低了。”顾雅娟说。

7.pic_hd.jpg

便民理发点

  不远处,4位年过六旬的“红马甲”一字排开,为候车的旅客免费理发。虽不是专业出身,但动作娴熟。“我们老两口退休后跟着‘师父’学理发,能让返乡的人们清清爽爽回家,我们也很高兴。”潘建华是杭州志愿者协会银龄互助分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今年是第5年在东站为旅客们免费剪发,平均一天可以服务近70位旅客。

4.pic_hd.jpg

应急医疗点

  “这是晕车药,开车前半小时吃……”嘈杂的候车厅里,还有贴心的叮嘱。记者在西问询台附近看到,不时有旅客到应急医疗点前问诊。医护人员认真聆听旅客陈述病情,耐心为他们听诊号脉。

  “老幼病残是我们重点的服务对象。我们还会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候车的盲人朋友,为他们提供陪同、护送服务。”顾雅娟说,12年的春运服务中,志愿者队伍从原来20多人扩大到现在300多人,平均每天至少要服务1万名旅客。

  排队、检票、安检、候车……虽然每位旅客脚步匆匆,但越来越温暖的回家路,让不少旅客都记住了这群可爱的“红马甲”。“谢谢你们,杭州真好!”每当听到旅客们这样说,累了一天的顾雅娟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春运;火车站;返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