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可以坐飞机去旅行了 “黑户”30年的他今天重获身份
2019年01月31日 16:47: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陈谊 傅奕
【摘要】 昨天夜里,家住杭州萧山区的60岁何勇一夜未眠,因为这位三十年没有户籍的人间囧户,即将在天亮之后重新拿到自己丢失已久的身份证明。

1.png

民警徐慧文将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交到何勇手上。浙江省公安厅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陈谊 傅奕)今天上午10点,当萧山城厢派出所民警徐慧文将新鲜出炉的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交到何勇(化名)手上时,这位当了30年“黑户”的大男人红了眼眶,他拿着户口本的双手微微颤抖,仔细翻阅着来之不易的户口本,口中不停的念着“感谢感谢”。

  “我之前担心,要是我有一天死了,火葬场都可能不收我。”60岁的何勇不止一次的提到这句话。1979年,20岁的何勇因去上海工作,将户口从萧山老家迁去了上海。1989年结束上海工作后,他又将户口从上海迁出打算回萧山老家落户。但他一直将《户口迁移证》随身携带,没去办理,谁知道《户口迁移证》在1997年不慎遗失。

  没有了户籍,何勇没法乘高铁、没有工资卡、未交养老保险金、不能买房……生活万般困扰。何勇也曾无数次往返于萧山与上海办理相关证明,但因时间太久无法查证,他彻底失去信心。

  直到2018年10月底,何勇再次来到萧山区城厢派出所。“当时他希望能够找回自己的‘身份’”民警徐慧文回忆,接到诉求后,徐慧文四个月多来多次走访调查何勇30年生活过的地方,并与上海公安局多次沟通,她一步步严谨核实、多方协调,帮何勇树立信心,也最终核实了何勇身份,并助其顺利落户。

  拿到身份证后最想干嘛?何勇笑着说:“第一件事情就是坐飞机去旅行”。

1.png

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副总队孙芝芳现场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攻坚解决无户籍人员户籍工作总体情况。浙江省公安厅 供图

  近五年来,浙江省一直在全力解决像何勇一样的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目前已办理落户1.5万人(不包括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全省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得到全面消除,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前置条件、惯性做法得到有效清理,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基本权利得到全力维护,户口登记事项办理更加严密规范,群众办事更为简便。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副总队孙芝芳说:“近年来,浙江在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问题中,做了很多突破。比如:因历史原因丢失身份证明材料,可以通过其他补充材料,从现在开始认定;另外,公安部门与民政、卫生健康、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会商解决疑难案例,形成工作合力。”

  未来,浙江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以解决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未办理收养手续等八类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为重点,全面解决浙江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身份证;登记户口;萧山区;户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