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观展听剧看民俗 这里有浙江最全的春节文化信息
2019年01月31日 18:22: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文成县南田镇的刘伯温太公祭春祭将在农历正月初一举行,这场春祭已经持续了五百余年;农历大年三十那天,衢州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也将举办九华立春祭;宁波宁海从元宵节开始的前童元宵行会;农历正月初七那天杭州剧院也将唱响越剧名篇《碧玉簪》。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丁红兵 胡慧妹 盛晨 竹莹)春节期间可以去哪里感受年味?有哪些展览活动可以参加?来看本网收集的这些春节文化信息。

  文成县南田镇的刘伯温太公祭春祭将在农历正月初一举行,这场春祭已经持续了五百余年;农历大年三十那天,衢州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也将举办九华立春祭;宁波宁海从元宵节开始的前童元宵行会;农历正月初七那天杭州剧院也将唱响越剧名篇《碧玉簪》。

微信截图_20190130212536.jpg

宁海前童元宵行会。省文旅厅非遗处 供图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浙江全省各地共组织1048项非遗相关民俗活动,充分展示传统节日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非遗融入当代生活。从大年三十一直到农历正月十八,全省各地几乎天天都有民俗文化活动,想要亲身感受浓郁年味,可以打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http://www.zjfeiyi.cn/),或者关注“浙江非遗”微信公众号,点击传统文化活动,就可以按图索骥去寻找最近的民俗活动。

  此外,春节期间浙江省博物馆于2月4日(除夕当天)闭馆维护,其他时间均正常对外开放。浙江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展出的开年大展《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武林馆区展出的则是《佛影灵奇·十六国至五代佛教金铜造像》特展。

图片1.jpg

浙博展出的木乃伊。浙江博物馆供图

  喜欢阅读的网友春节期间也有福利。浙江图书馆部自修室、中文报纸阅览室、中文现刊阅览室、图书外借和数字资源中心等在春节假期期间几乎都是天天开放。春节期间来浙江图书馆还可以参加“浙图来寻‘福’·‘码’上有红包”、“迎春纳‘福’,阅享新年”和贺岁电影闹新春三大活动。

  如果去不了现场,还能参与浙江图书馆的线上活动,包括“今昔巨变·辉煌见证”新老照片征集、“吉语贺岁·好书传情”电子有声贺卡制作和“书香博闻·欢启归程”在线趣味答题等。

  各类院团的新年演出季年后将从2月10日开始。小百花越剧院将在10日和11日先后带来《春香传》和《碧玉簪》,地点都在杭州剧院。2月15日是浙江歌舞剧院的《放歌新时代》声乐专场音乐会,地点在浙江音乐厅。2月16日,浙江昆剧团将在浙江胜利剧院带来昆剧《风筝误》。同一天晚上的浙江省音乐厅,浙江歌舞剧院将带来一带一路舞蹈专场《风从海上来》。2月17日的下午和晚上,浙话艺术图将连演两场儿童剧《七色花》。2月18日元宵节前夜,浙江交响乐团将在浙江音乐厅带来元宵音乐会。元宵节当天晚上,浙江歌舞剧院则会在同一个场地里带来院校民族音乐会《乐和九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春节;民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