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节的排班还满意么?有护士已十年没回家过年了
2019年02月02日 13:13: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颜妤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颜妤)春节临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科室里的“年味”越来越浓。每每到这个时候,各楼层护士长办公室里就会挤满了人,美小护们蜂拥围着护士长问:

  “护士长,春节排班好了吗?我要买票了……”

  “护士长,今年可以不排我的班吗?我已经好多年没回家过年了……”

  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在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成医峰那里看到了一张图,被戳中了泪点。一张简单的Excel表,几个简单的文字,几串单一的数字,却记录了ICU护士们多年“不归”的辛酸苦楚。

  他们中有入职不久的90后小姐姐,有孩子呱呱坠地的新晋奶爸,还有资历老练的老牌护士,工作年限最久的洪琪儿护士已经有10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微信图片_20190202111155_副本.jpg

  护士长,春节的班排好了吗?

  进入一月,春节就像一个特殊的符号,提醒着我们它的存在。ICU里每个人的心情也渐渐地变得不一样了,紧张,又有点小激动。因为,护士长要做春节排班了……

  春节的排班,既要兼顾病房安全,让护理工作安全平稳进行,又要照顾到科室里的护士姐妹们让她们过好节,还要预计到紧急状况下的人员调动。

  为了合理排班又兼顾到每位护士的需求,ICU的成医峰护士长想了一个办法。年前,成医峰护士长提前给大家发了一张表格,让科室成员将自己多年值班的情况和过年回家的需求都填在上面。针对每位员工的情况及需要,护士长进行了合理的排班。

微信图片_20190202111643.jpg

  “科室里几乎都不是本地人,春节排班真的是件很头疼的事情,科里的护士们一年到头都没有回家,没有见到父母。春节正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如果还是不能回去,实在是太残忍了!”成医峰说。

  “但我们工作的性质正是这样聚少离多,节假日没有休息的。表格发了以后,很多护士看到表上的数字,了解到同事多年未回家,便主动要求过年值班、替班,科室氛围也不像原来那样紧张了。”

  成医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对于新婚的小夫妻,家里有年迈的老人,以及多年未回家的护士,都会特别照顾,让他们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

未命名.jpg

  除此之外,今年重症医学科里还开展“成老师我想对你说”的沟通盒子,大家把想说的话写成纸条投入盒子中,护士长平时通过沟通盒,及时了解每位成员的需要。

  “护士长每年都给我们一次6天的长假,她自己却经常顶班。护理部总在节假日里给科室调配人手,同事间相互关心、不计回报的帮助总让人心里很暖。”重症医学科护士蓝萍说,“这张表,既体现了合理的排班又能了解到所有人的需求,更让我们体会到了护士长的良苦用心。”

  只有被关爱的员工,才能更好地去关爱别人

  “今年医院通过KTQ医疗质量认证以后,护士长们似乎找到了一种更有效、更温情的管理方式,将关爱员工的触角渗透到工作管理的方方面面。”员工关爱中心李亚萍主任说。

  成医峰护士长说,KTQ认证对她最大的改变是,这一年,医院上下积极学习德国KTQ医疗质量改进的管理工具,并且成功地将这套“管理工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除了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患者服务的有效提升,员工关怀也日渐升温,也让医疗质量与人心真真实实地聚拢起来。

  最让成医峰护士长感动的是,同事间学着相互理解关怀,科室的凝聚力更强了。在ICU,日夜灯火通明,各种显示生命体征的仪表数据不断跳跃,每天的班都是8小时制,白班和夜班这样周而复始循环中进行。这里除了要有专业的知识,熟练掌握各种操作技能和抢救仪器,还有的是这样一群甘于奉献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202111737_副本.jpg

  小方,怀孕7个多月了,朋友们都劝她请假,她却说:“我现在上的班是科室里最轻松的,我完全可以胜任,科室里已经很照顾我了,科室这么忙,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帮上点忙。”

  喜胖,连着8年没回家过年了,总以为他会心有怨言,却看到他笑嘻嘻地拍着小斌的肩膀说:“结婚可是大事,加油,你看我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

  今年,护士小斌就要回家结婚了,他带着全科同事的新婚祝福踏上了归途。

  那个刚上班不久的护士跑过来对护士长说,“护士长,您不好排班的话,我过年就不回去了,等过完年我再回去。”

  表情轻松的他们,云淡风轻地说起这些,可是眼神里是归家的渴望。他们说,家人一直很支持理解他们的工作。

  正是家人与同事间的这份理解和关怀,让他们成为世上无奈又幸福的人。

  “我们宁愿少休一天,也要让亲爱的你回家”

  “在ICU 人眼中,节日里跟平常没什么区别,只是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全院的重症患者多集中在这里,还要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急诊病人。当大家都欢度节日,举家团圆的时候,我们仍坚守岗位上,保病人平安是我们最大的新年愿望。”成医峰护士长动情地说。

  诚然,新年对于人们的意义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春节休假是一种奢侈。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哪怕在春节期间,这里的医生、护士依然行色匆匆。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他们必须分秒必争,随时待命。这些“生命守护神”们深知,他们身上肩负着患者家属殷切的希望,守护生命无停歇。

  春节,是归家团聚的日子,但像他们这样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守候,让更多的家庭得到了健康和快乐,让我们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春节;护士;医护人员;医务工作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2/W0201902024769572283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