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月浙江CPI同比上涨2.1% PPI下降0.1%
2019年02月15日 18:40: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陈娴 李莉
【摘要】 2月1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2019年1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

  浙江在线杭州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陈娴 李莉)2月1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2019年1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2.4%。

QQ图片20190215152501.png

  环比来看,1月CPI环比上涨0.6%。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5%;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7%。

  1月浙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也在今天同步公布,数据显示,1月PPI同比下降0.1%,环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0%,环比下降1.3%。

PPI111.png

ppi2222.png

  

  延伸阅读

  2019年1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7.1%;禽肉类价格上涨6.0%;在外餐饮价格上涨5.1%;蛋类价格上涨4.8%;奶类价格上涨4.6%;畜肉类价格上涨4.1%(猪肉价格上涨2.8%);鲜瓜果价格上涨3.3%;水产品价格上涨1.1%。

  1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4%、3.5%、2.8%、2.2%、1.2%、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

QQ图片20190215152536.png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6%;水产品价格上涨4.1%;鲜瓜果价格上涨2.4%;奶类价格上涨1.2%;禽肉类价格上涨0.2%;蛋类价格下降0.9%;畜肉类价格下降1.0%(猪肉价格下降1.6%)。

  1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一降一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2.0%、0.9%、0.9%、0.6%、0.1%;衣着价格下降0.4%;居住价格持平。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主要运行特点:一是鲜菜和鲜瓜果价格受春节需求增加影响,分别上涨9.6%和 2.4%;二是受春节人工成本费用上涨影响,家庭服务和美容美发洗浴价格分别上涨7.5%和5.5%;三是受旅游旺季影响,交通费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4.6%和4.5%;四是水产品价格受冬季养殖及捕捞产量减少叠加春节需求增加影响,上涨4.1%;五是服装价格受换季打折促销影响,下降0.6%。

QQ图片20190215155750.png

QQ图片20190215153012.png

  1月浙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1%: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5%,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2%。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0%,加工工业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上涨1.2%,衣着价格上涨2.2%,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7%,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6%。

  2.与上月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8%,生活资料价格持平。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0.5%,原材料价格下降1.5%,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6%。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下降0.2%,衣着价格上涨0.3%,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2%,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初级产品价格下降0.4%,中间产品价格下降1.0%。

  2.与上月相比,初级产品价格下降2.9%,中间产品价格下降1.1%。

  三、主要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37个大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产品价格下降。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造纸和纸制品业产品价格分别下降8.8%、8.5%和4.9%,共拉动PPI下降0.4个百分点;全省十大工业行业产品价格5涨5降,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品价格下降2.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品价格下降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品价格下降0.9%,拉动PPI下降0.4个百分点。

  2.与上月相比,37个大类行业产品价格呈“8涨26降3平” 的运行态势。在价格下降的行业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产品价格下降3.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品价格下降2.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品价格下降1.9%。

571.png

571222.png

571333.png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消费;CPI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