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甬温新春招聘会透露浙江的人才市场哪些信号
2019年02月19日 16:39: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朱小燕


1.jpg

杭州新春首场招聘会现场。(来源:浙江在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长假过后,浙江各地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不断,尤其元宵节后一段时间,用工潮和求职潮即将到来。杭州、宁波、温州也先后举行了新春“第一招”、大学毕业生“春招”、中高端人才洽谈会等,来看看都透露了哪些信号?  

小标题1改.jpg

  只要你想来浙江“追梦”,工作机会还是挺多的,这在浙江多地的新春“第一招”上得到体现。杭州新春首场招聘会,当天现场近50家企业提供了1000余个岗位,接待了427人次;宁波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835家单位推出岗位4524个,需求人才18660名,1.1万余名人才进场洽谈;温州新春首场招聘会,当天239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6300余个,4116名人进场交流。用工岗位数明显大于求职人数。

2.jpg

  温州春季人才交流大会现场。(来源:浙江在线)

  供大于需现象不仅发生在综合性的招聘会上,高端才市上也很明显。如宁波新春首场中高级人才洽谈会,部分单位推出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近200个,其中最高年薪35万元,仅130余名人才进场洽谈。

  小编还注意到,近年来求职者在赶招聘会这件事上,越来越淡定了。在不少HR看来,企业提供的岗位数远大于求职人数,选择的机会多了,求职者自然更为淡定。招聘会的“人流峰值”,也从数年前的9点半,慢慢延后到了这两年的10点半。

  杭州90后求职者王小姐就是带着一种“佛系”的心态来逛招聘会,在她看来,好工作急不得,与其入职后因为各种不满而跳槽,不如提前了解清楚。

小标题改2.jpg

  纵观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已经举行的各类新春招聘会,有个新趋势,很多企业最缺基层一线人员和顶尖高层次人才。

  宁波招聘会上一家从事汽车配件研发制造的企业招聘经理称,公司非常缺一线工人,现场来多少就招多少,“节前做了十万左右的返岗奖励预算,但节后的到岗率还是不太理想。”

  视频:杭州市江干区春季人力资源交流会现场。(来源:浙江在线)

  在杭州,大家普遍认为好招工的基础性岗位方面,招到合适的人也是不容易。江干区举办的2019年春季人力资源交流会上,150家单位拿出了销售顾问、物业管家、收派员、机修工、保洁保安、网络客服主播等6000多个岗位,最终仅2000余人进场应聘,且只有373人达成用工意向。

  越是基层岗位,市场需求量也越大,应聘者选择机会也很多,这些通用型岗位,很少出现“非你不可”的情况。就像杭州江干区就业处主任李冬梅说的,“年纪轻点的人,都不太愿意从事基础岗位了,月薪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年纪大一点的呢,很多人家里条件也都不差,不想这么辛苦。总体来说,愿意从事劳动强度较大的基础岗位的人,一年比一年少。”

  相对基础性岗位普遍招工难,高端人才招聘方面,冷热不一。杭州一猎头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年后一上班就接到来自医学外包检验公司的人才订单,其中有个年薪为20万元-30万元的区域经销经理岗位,他推荐了一名较为匹配的人才,第二天双方就面试了。虽然当下一些传统企业面临着一些人才困境,但新兴行业的发展势头迅猛,也诞生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从年后猎头公司这几天的订单接触情况来看,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人才是“香饽饽”,而文旅人才、供应链金融人才、影视教育人才等招聘难度较高。

小标题3.jpg

  在年后不断的招聘会上,应届毕业生也没有落下,还格外吃香。

  在温州那场从2月16日起持续九天的马拉松式招聘会上,销售、行政、高级技工人员等不再只是需要有资历的,应届毕业生类人才岗位需求量较大。

3.jpg

宁波新春毕业生招聘会现场,冷门摊位前门可罗雀。(来源:浙江在线)

  宁波还举行了一场大型的专门针对毕业生的招聘会,近900家用人单位推出岗位需求近2万人,来自全国12235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用工岗位数和求职人数比例为1.6:1,489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意向率近40%。需求人数前5位的岗位依次为:机械/制造/汽车、销售/客户服务/商务、IT/互联网/通信/电子/电商淘宝、贸易/采购/物流、房地产/建筑/装修/物业管理。

  从宁波这场招聘会上看,医院和卫生单位招聘现场与往年有很大不同,往年这些摊位前人流不断,还出现过几十米长的排队人龙,如今是应聘者寥寥。另外,一些县市招聘摊位前应者也不多。

之江汇底部PC版署名.jpg


责任编辑: 朱小燕

标签: 人才;招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