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吃“糖灯笼”看花灯 杭州拱墅区“非遗”民俗闹元宵
2019年02月19日 21:35: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朱骅超 李楠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骅超 李楠)今天是元宵佳节,杭州拱墅区的远洋乐堤港商业中心被打扮成灯彩王国,主打“非遗嘉年华”概念的元宵节目丰富多彩,市民们踊跃参与剪纸、糖画,还有非遗传人为大家扎花灯,

  “这是我爷爷传下来的手艺,我已经做了30多年了,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糖画手艺传承人姜建江老人一边制作糖画一边向记者介绍,姜老娴熟的手艺吸引了众多市民,姜老现场制作了立体糖灯笼,引得围观的大人和小朋友们连连称赞。

  “非遗嘉年华”由杭州市拱墅区非遗中心指导主办,除了剪纸、糖画、武强年画等非遗体验外,最抢人眼球的是两大主角花灯,分别是来自浙江海宁的硖石灯彩和仙居的无骨花灯。其中“品字亭”灯足足有半人高,耗人工约500个工作日,据说花费了20万元。作为硖石灯彩传统的代表作之一,整盏灯的轮廓采用流水型微电珠1200余颗,亭内配有荷花灯、球灯共81盏。而仙居针刺无骨花灯,经13道精细工序制作而成,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素有“中华第一灯”之称。

  据了解,本次游园会共有40多家非遗项目参展,共展出非遗花灯111盏,活动将持续到2月28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元宵;拱墅区;花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