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也有好大米 “五优联动”新办法推进粮食产销一体化
2019年02月25日 18:40: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摘要】 通过近年不断努力,浙江粮食产业经济总量取得了一定增长,2018年浙江粮食总产值达到63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幅度为15.8%,然而粮食产业链不畅通,地产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足,粮食加工能力脆弱等问题依然存在。

readimg.jpg

海宁农民合作社育出优质大米 海宁日报记者 王超英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陆海萍)今年,如何保障浙江人从“吃得饱”迈向“吃得好”?2月25日,记者从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中获悉,为保障浙江人吃上好粮食,今年将加快实施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为内涵的“五优联动”工作办法,还将打造“长三角安全保障共同体”,提升完善长三角粮食合作与发展平台,进一步完善粮食产销合作机制。  

  据了解,通过近年不断努力,浙江粮食产业经济总量取得了一定增长,2018年浙江粮食总产值达到63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幅度为15.8%,然而粮食产业链不畅通,地产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足,粮食加工能力脆弱等问题依然存在。

  谈到粮食,不得不提大米。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除了东北大米知名,近年来,浙江大米也小有名气起来,比如东阳的“嘉丰优2号”。这是一种单季籼粳杂交水稻(偏籼型)品种,这款大米颜值高,米粒修长,晶莹剔透,比外观更赞的是回味甘甜的口感,尝过的人赞不绝口。

  “这米完全可以‘PK’东北大米!煮饭好吃,既有籼米的蓬松清香,又有粳米的柔软甘滑,口感也很有嚼劲,回味甜甜的,连冷饭也很好吃。”食客们曾经这样评价,这款大米在2017年获得国家优质籼米的金奖,也标志着浙江省优质水稻品种选育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

  但为何这么好的米,在浙江市场上并不为大众熟知?“目前浙江市场上还是以东北大米和其他外地大米为主,浙江优质大米的产量比较少,也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推广种植。”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处处长王路平表示,通过粮食产业链“五优联动”,恰好可以进一步推广这些优质的浙江本土品牌,为老百姓生产出更多优质大米,让大家吃的更好。

  好粮食首先是种出来的,优质粮源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会议指出,要大力推动由增产向提质导向转变,加快实施“优粮优产”。此外,好粮食卖得顺畅,卖上好价钱,才能让种粮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积极性。对此,浙江打造的“长三角安全保障共同体”,将提升完善长三角粮食合作与发展平台,进一步完善粮食产销合作机制。

  今年同时要落实如粮食收购软件推广应用、国家粮食交易分中心会员资格互认、粮油质检信息共享等。“通过粮食收购软件,把粮食生产主体信息和粮食收购主体信息都录入平台,让农民们拓宽销售渠道,且加工企业、收储企业等能找到好粮源。”王路平说,长三角的三省一市有良好的优势互补的条件,江苏、安徽是粮食主产省、浙江和上海是粮食主销区,在粮食的市场保障方面有良好的互补性,最终促进粮食消费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粮食;长三角;大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