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26地公安反诈中心联手支付宝 重拳打击电信诈骗
2019年02月26日 14:23: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摘要】 2月26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国26个地区的公安反诈骗中心与支付宝宣布开展全面合作,并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

  浙江在线杭州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打击电信诈骗又有重拳挥出。2月26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国26个地区的公安反诈骗中心与支付宝宣布开展全面合作,并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

  同日,支付宝上线反诈产品“安全守护”。如果识别交易存在诈骗风险,支付宝会联系用户此前设置的“守护人”,进行提醒和劝阻。

  近年来,诈骗尤其是电信诈骗犯罪频发。不少人都曾收到过诈骗短信或电话,这已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严重危害社会诚信风气。据公安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3年,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1.5万起。

  记者了解到,全国26个地区反诈中心、中国警察网宣布和支付宝携手。这些机构将在安全教育、诈骗预警、安全防控等领域与支付宝开展全面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支付宝方面透露,目前,26个地区反诈中心中有16家已入驻支付宝。包括浙江省反诈中心、杭州市反诈中心、温州市反诈中心、金华市反诈中心以及江苏省反诈中心、陕西省反诈中心、湖南省反诈中心、上海市反诈中心、重庆市反诈中心、南昌市反诈中心、深圳市反诈中心、苏州市反诈中心、泉州市反诈中心、珠海市反诈中心、厦门市反诈中心、北京市反诈中心等。

  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表示,识别诈骗交易是个行业难题,目前支付宝已能识别部分涉嫌诈骗的交易,并对存在风险的交易进行提醒。不过,受骗者往往“当局者迷”,容易忽视提醒。“‘安全守护’”的推出有望解决这一难题。”

  芮雄文介绍,用户可在支付宝中搜“安全守护”,设置“守护人”。一旦风控系统识别到交易存在被骗风险,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守护人。提醒守护人直接联系用户,了解情况,进行劝阻。该功能在试运行阶段受到子女欢迎,不少用户为父母开通了这一功能。

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jpg

支付宝打击诈骗采取多手段多渠道 支付宝供图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电信诈骗;支付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