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去年浙江农民可支配收入达27302元 连续34年居全国榜首
2019年02月26日 17:29: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许露琳
【摘要】 去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302元,连续3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今年,浙江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在“绿色”、“消薄”、“生活质量”等环节持续下“功夫”。

微信图片_20190226151646.jpg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通讯员 叶敏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许露琳)去年浙江农村工作开展得到底如何?今年又有哪些新目标?2月26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晒出2018年成绩单——去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302元,连续3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今年,浙江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在“绿色”、“消薄”、“生活质量”等环节持续下“功夫”。

  据了解,2018年,浙江涉农贷款、农户贷款、农房抵押贷款三项乡村振兴重点金融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投入136亿元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让147万农村群众喝上了好水;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庄2640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万公里,缓解农村群众出行难;累计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6171个,消除率达到89.2%。

  如何让浙江农产品销路更广?农民的钱袋子更鼓?2018年,浙江省实施了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要促使一批绿色形态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一批绿色导向的集成技术和发展模式全面覆盖,一套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现在,丽水通过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做强了“丽水山耕”、“三衢味”、“景宁600”等生态品牌,促进了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让丽水不少如庆元香菇、遂昌菊米等农产精品凭借“生态优势”走向全国。

  而刚刚发布的2019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据了解,去年我省培育创建第三批美丽乡村示范县10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0个、特色精品村300个,评定A级景区村2236个,其中3A级景区村285个。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正是2018年浙江启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还通报去年浙江启动了新一轮扶贫工程,累计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6171个。按照计划,今年将努力使浙江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

  在保障居民生活方面,今年浙江省将重点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确保到2020年让803万农村居民喝上好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也正在推进,届时农村电网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将得以解决。为丰富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9年还将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

  今年,浙江省还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数字乡村,以科技助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乡村;美丽乡村;绿色发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