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60名外来务工子女要失学?教育部门称正拟定解决方案
2019年02月27日 19:22: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视频 何畅 朱骅超
【摘要】 别人家的小朋友都已经开学一个多星期了,为什么这160多名幼儿班小朋友没学上?2月26日,杭州余杭区郅女士向浙江在线报料,杭州余杭区崇贤街道通知家长,因余杭区杭青艺校幼儿园存在安全隐患将被关闭,而160多位学生将失学无学可上。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陆海旻 视频记者 何畅 朱骅超)近日,浙江在线新闻热线0571-85311890及杭州市12345市长热线接到多名家长求助电话:“我们的孩子不能正常上学了”,打电话来的是一群3-6岁幼儿的家长们。据大家讲,自己的孩子在余杭区崇贤街道杭青艺校正常上“幼儿园”,突然接到崇贤街道通知称孩子不能再继续“读书”。

  为什么艺校变成了幼儿园?孩子家长为何又将孩子送到艺校读书?学校又为何突然被要求中止“教学”?带着一系列疑问,浙江在线记者展开了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226214658.jpg

杭青艺校门口。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160名幼儿被通知不得读书?

  “当时我还在家里,就接到学校紧急通知,说孩子不能继续读书了”老家在安徽的刘女士告诉记者,2月21日,自己还在老家就接到了杭青艺校紧急通知,“学校可能要临时搬迁,甚至可能不能准时开学”,电话刚刚挂下没多久,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也打来电话,“街道办当时就说学校存在安全隐患,要求我们把孩子送回老家读书”,刘女士说,街道办告诉她,不仅自己家的孩子不能再去杭青艺校上学,其他家的孩子也不行,大家都要去退费退学。

  和刘女士一样先后接到电话的,还有徐女士、邹女士等160位家长,大家在一阵猝不及防后,一起要求学校出具“停办通知书”或者“查封通知书”,但学校却拿不出来。

  考虑到杭青艺校并未被查封,也未接到正式下发的停办通知书,2月25日一早,坐不住的家长们经协商决定送孩子上学,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发现学校楼下设起了接待点,崇贤街道工作人员将家长和孩子拦在楼下,“还是说不能再去读书了,要求我们带走孩子”,刘女士说,眼看着别的孩子都可以在其他学校正常读书,自己孩子却不行,近百名家长围在学校楼下,与崇贤街道负责人沟通协商近四小时。

  据了解,杭青艺校课程安排分为三种,其一是周一至周五全日制课程,共有160多名学生,年龄在3—6岁,也是此次面临“失学”的幼儿班学生;另一种,是周末及假期的兴趣培训班,学校学生近一千人。

  为何将幼儿送往艺校全寄托?

  2月26日,记者见到了家长们口中的“幼儿园”,位于余杭区崇贤街道尚贤路28-31号农贸市场四楼,全称为杭州市余杭区杭青艺术专修学校。采访的时候,面临“失学”的160多位学生家长正拿着号码牌,分成四列排队向崇贤街道登记孩子读书情况、是否购房、是否有居住证等信息。

  当记者问向家长,为什么不送孩子去正规幼儿园时。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很气愤的围着记者吐起了苦水。大家说,在杭青艺校读“幼儿园”的160多名学生中,大部分孩子的家长是外来务工人员,家长们也知道杭青艺校不是有正规资质的幼儿园,而是兴趣培训学校。但就读公办幼儿园需要提供居住证等证件,条件不符无法进入公办幼儿园读书。加上杭青艺校在崇贤街道口碑人尽皆知,为了不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同时杭青艺校又提供了孩子受教育的机会,所以许多家长选择了这里。

  刘女士夫妻两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刘女士社保没交够,导致3岁半的孩子无法办理居住证,据刘女士回忆,曾经为给孩子找学校跑遍了公私立学校,经过几个月,没有学校愿意接受,最终选择了杭青艺校。

微信图片_20190226214708.jpg

杭州余杭区民办培训学校信息栏。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学校到底是为什么被要求停办?

  采访当日,几十名家长都提出了疑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学校被要求停办?”

  岳先生作为家长代表之一,2月25日曾赴街道协商,他转述说:“街道负责人认为杭青艺校有安全隐患,因而让小孩子在家等通知。”

  杭青艺校校长钱忠仙对此并不认同,她找出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情况登记表》,表示学校有“消防合格证”。钱忠仙说,街道负责人所说的消防安全隐患,是指学校旁边是KTV及三楼餐馆。但杭青艺校在2009年创办之初,餐馆与KTV都不存在。学校成立10年以来,也从未发生过大小安全事故。

  之后记者联系到余杭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李坤,她说,近期接到崇贤街道和家长反映杭青艺校存在涉嫌无证办学行为。本周余杭区教育局已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到属地街道开展实地调查。 

  李坤说,关于杭青艺校是否无证办学目前还在深入调查过程中,如果经查实,确属无证办学,教育局将坚决取缔。她提到,《杭州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民办培训学校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实施不具有独立颁发学历证书资格的学历教育和其他文化教育的专修学校、培训中心等民办学校,实施学前教育的民办学校不适用于本办法。李坤说,杭青艺校通过的审核是民办培训学校,因此它不能从事学前教育,不能办幼儿园。

  学生未来到底还有学可上吗?

  那么,一旦杭青艺校被正式叫停,孩子们还有学可上吗?余杭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李坤说,目前,出于对幼儿健康和安全的考虑,属地街道已对在读幼儿做信息登记,充分排摸周边公民办学前资源,正在拟定分流安置方案。

  她同时说,关于余杭区流动人口子女在就读幼儿园政策,余杭区采用属地管理、相对就近入园、分批招收、住户一致原则,依次招收,第一批为属地镇街道户籍适龄幼儿;第二批为父母购房与属地政的街道的余杭区户籍适龄幼儿;第三批为符合余杭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园条件适龄幼儿,及幼儿本人持有余杭区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 

  面对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因社保不满足条件,办不了居住证,造成孩子无法正常入学的情况,李坤提醒各位家长,余杭区每年三月会公布招生简章,希望各位家长提前关注,并将户口、居住证等问题处理好。

  针对此事,浙江在线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艺校;幼儿园;学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