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监狱系统工作人员中有群“活雷锋”
大厨23年捐献全身15倍血量 免费借房让大学生创业7年
2019年03月05日 18:08: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楼扬
【摘要】 如果不是一封来自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感谢信,我不会注意到一位烧得一手好菜的老大哥竟是一名无名英雄;如果不是去采访,我也不会想到,在世人眼里冷冰冰的监狱系统,会有着一批默默无闻的“活雷锋”,一个个“暖心”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楼扬)如果不是一封来自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感谢信,我不会注意到一位烧得一手好菜的老大哥竟是一名无名英雄;如果不是去采访,我也不会想到,在世人眼里冷冰冰的监狱系统,会有着一批默默无闻的“活雷锋”,一个个“暖心”的故事。

  今天是第56个“学雷锋”日。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如一座灯塔,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脚步。56年过去,雷锋精神形式迭出,本质仍然铿锵不变——不吝的付出,是承诺的勇气,是生活中那一点温暖你我的小事,照亮前行的路。

谢峰.png

无名献血英雄谢峰 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供图

  不吝的付出 执着的坚守

  23年献血全身15倍血量

  大厨掌勺炙火烹饪,转身之后,便是无名英雄坚持献血。

  身为厨师的谢峰,第一次献血源于单位的统一组织。那是1997年,他懵懵懂懂地被“扎了一针”。当时的他还不知道,他的献血之路就此开启,而且走得将如此长远,甚至成为他生命中的一种无法割舍的习惯。

  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这封感谢信,揭开了这位厨师的另一面英雄角色:从1997年到2019年的23年里,谢峰共献全血13次,计4000毫升,献成份血(俗称“血小板”)144次,计56500毫升,总计157次,献血量达605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4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是全身血液的15倍之多。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帮助了75个病人。

56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png

56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记载着谢峰的点滴 浙江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献血对我自己而言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为社会做点什么,不给自己留遗憾。”谢峰这样告诉记者。透过他的言语,记者感受到,献血于谢峰而言,是为社会做贡献,更是他对自己的承诺与坚守。如今的谢峰,每一次献完血,就“心急火燎”地立刻预约下一次。普通的一天,因献血而特别。

  像谢峰这样的无名英雄,在浙江省监狱管理局里不胜枚举。浙江省第一监狱民警王水荣坚持献血27年,累计献血31100毫升(期中献血小板34次);浙江省第四监狱的靳毅从大学期间参加无偿献血,目前达到81次,在过去的2018年献成分血23次,几乎周期一到就捐献一次;浙江省之江监狱黄波自2007年起,共献血66次,累计献血总量52500毫升……

我的江景房给人住真的不要钱.jpeg

2009年4月,《今日早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我的江景房给人住真的不要钱》的专题报道。房主“陈先生”只给了个背景

  承诺的勇气 匿名的谦逊

  免费借江景房给创业大学生7年

  下沙大学城,一套刚刚拿到钥匙的江景房,转手就租给了几位新毕业创业的大学生,租金为零。房子这一借,就是7年。16名求职创业的大学生在这零租金的“爱心用房”里度过了走出象牙塔、走入社会、蹒跚创业的艰难转换。当被媒体的聚光灯笼罩,房子的主人以妻子的姓氏“陈”为化名,新闻图片中这位“陈先生”也只肯露出个背影。

  2013年,以女儿之名,一个叫做“何奕辰助学基金”的教育基金成立。该教育基金签订了一项长达18年的捐助协议,从2013年到2031年中,每月1000元存入教育基金,总金额20多万元。

  这位“陈先生”、何奕辰的父亲,便是浙江省乔司监狱第四分监狱民警何善钗,一名同事眼中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好好先生”。十几年间默默做着一件又一件小事,并且不求功名。直到签订捐助协议需要身份证,这才“真相大白”。

  从汶川地震拿出积蓄捐款,到分享餐食帮助同病房的病友共渡难关,从大雪席卷杭城之时主动铲雪,到为农民子弟学校捐助基金,何善钗温柔地奉行着自己“温暖别人,快乐自己”的信条。

11.jpg

宋飞回家途中路遇货车起火,他一人奋勇扑救,5次重返火场救火,他却因吸入有毒浓烟被送入医院救治

  同样温暖他人的,还有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的救火英雄宋飞,七分钟生死时速,五次毅然逆行,八只灭火器,一个人直面对抗一场火灾;有被新华社点赞的90后“壮实男旅客”浙江省第五监狱人民警察赵肯成,在杭州高铁站见义勇为抓捕小偷后悄然离开;有浙江省第四监狱的解阳建,回家途中急救突发疾病的女孩,助其脱离危险;有省十里坪监狱的王玉珏,被誉为一身正气的“最美衢州·身边好人”。

  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身边的无名英雄。“学雷锋日”56载芿然,他们在我们身边,用不同的方式陪伴你我。是你,捡起路边的可乐瓶,为老奶奶指路;是我,提醒路人书包开了,牵着迷路的小女孩找到警察叔叔;是你,被扎了一针,想象着粘稠的献血或许帮上一位陌生人的忙;是我,看到路边突发疾病的游客及时拨打120,焦急守护。

  你我都是活雷锋,你我都是无名英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献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