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女子也有大力量 浙江两人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9年03月06日 18:1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摘要】 2月28日,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栏目主持人郑雪君与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书记金美凤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她们的故事从“浙”里说起。

微信图片_20190306172648.jpg

郑雪君正在开展公益道德讲坛宣讲 温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她们都是伟大的女性,本来毫无关系,却因为“大爱”被联系在一起。2月28日,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栏目主持人郑雪君与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书记金美凤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她们的故事从“浙”里说起。

  她有娇小的身躯

  却有无限“大爱”的能量

  她是媒体界的“疯子”,她有双勤奋的手,也总是步履匆匆,她是郑雪君,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栏目主持人。所有见过她的人常常会感叹:“她娇小的身躯中所蕴含的庞大能量让人震撼。”

  自1993年1月进媒体工作以来,她以雷锋为榜样,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救了很多人的命,改变了不少人的命运。至今,雪君工作室共接到市民求助投诉电话3万多个,来信1.2万余封,接待来访群众1.8万余人次,发稿9700多篇,有关投诉问题的回复率达到70%。

  雪君工作室助人之举不止于此,郑雪君带领团队把触角伸到了社会公益,她策划了“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活动为1.6万余名贫困生解决学习费用,连续17年举办迎春“慈善大宴”,让16万贫困群众受益。

  郑雪君的公益事业越做越大,逐渐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和世界。她曾四赴雅安筹资千万,在当地建的一座震不垮的“温州慈善楼”,她筹资为云南旱灾重灾区挖了30口“温州井”,她还勇敢地飞赴非洲埃博拉疫区赈灾筹资,为当地建造新的孤儿住房。

  2013年9月,雪君工作室完成从单一物质公益向物质精神公益并举转变,她创办温州晚报公益道德讲坛,还受邀到荷兰、美国宣讲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

  为什么郑雪君会如此孜孜不倦地行善举、做善事呢?她告诉记者,每个人心中都有无尽宝藏,都有万亩良田,每当你自己觉醒再唤醒他人的时候,人生的价值就体现了。一个人事业成功,只获得成就感,而做到无我利他,化育人心,能获得崇高感。

微信图片_20190306174138.jpg

海宁爱心联盟年度表彰会金美凤(中)宣示“入党誓词” 金美凤供图

  她是社区的“大家长”

  也是百姓的“贴心人”

  在浙江,除了郑雪君,金美凤也展现出了女性的伟大。

  她是嘉兴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书记,又是海宁爱心联盟的骨干,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小时,参与大型志愿活动近百场,她是奔跑在百姓群众中的“贴心人”。

  叮铃铃……金美凤的座机电话又响了,“金姐,菜市场有两个人发生矛盾了,快来看一下。” 在西山社区有这样一条热线,叫做“金姐热线”,24小时开通,从不停歇,当办公室座机无人接听便会转接到她的手机上,电话不关机,随时待命,是金美凤的日常状态,她坚持了11年。

  记者问她:“你不会烦吗?”她说,居民需要有为他们真心服务的人。

  除了解决纠纷,金美凤并没闲着,她在全市率先开启了“公益银行+爱心超市”的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储存在公益银行的积分购换爱心超市的商品或相应的志愿服务,促使社区志愿者服务形成“奉献+积累+回报”的帮扶新模式,构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互动的爱心链条。

  金美凤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活动, 2013年4月,金美凤与海宁各界爱心人士联合组建的海宁爱心联盟,现已开展“送爱空巢之家”“文明海宁一道走”“小微治水”等30多个项目。

  失智老年人走失问题一直是金美凤的心病,2017年,金美凤在西山社区率先启动了“121爱回家”项目,为辖区内40名有走失隐患的老人戴上了爱心定位手环,同时,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党员志愿者四方联动体系,社区内一旦有老人走失,便可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开展紧急搜救。

  目前,金美凤等志愿者已服务全市1243位老人,2018年,为30多位老人找到了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海宁;工作室;公益;学雷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