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女性人均购书7.6本胜过男性 浙江女神爱买摄影书
2019年03月07日 16: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摘要】 2018年女性读者人均购书7.6本,高于男性,女性读者在纸书购买上的人均消费近230元。浙江女性读者占比全国排名第24,更爱买摄影、家居、计算机与互联网等类图书。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3·8妇女节”来临之际,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京东图书发布《悦己·悦读:2019中国女性阅读报告》(下称《报告》)。

1.jpg

2.jpg

女性购书量不仅与男性日益接近,每年购书量的增速也高于男性图书用户

  《报告》显示,2016-2018年期间女性购书用户占比逐年增高,2018年女性读者人均购书7.6本(女性购书总量/购书女性用户数),高于男性,女性读者在纸书购买上的人均消费近230元。

4.jpg

女性购买的类别主要以童书和中小学教辅为主

  根据图书分类,女性买的书不一定是她们给自己看——女性购书销量排行第一的是童书、中小学教辅,排名其后的才是小说、文学和考试,可见对于大部分女性而言,购书的主要目的是出于子女的教育需求。

7.jpg


5.jpg


  已婚女性更偏重于童书、中小学教辅

  但是,随着女性承担的社会角色越来越丰富,“左手家庭,右手工作”的状态并不少见,现代女性的角色不只是“母亲”,阅读作为获取知识、补充能量的有效途径,也不只是为了育儿。大数据显示,中国的女性读者阅读的兴趣和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从女性购书销量占比来看,除了童书和文教类图书,法律、心理学、历史等类型图书占比增长明显,相对应的,小说、文学等休闲消遣类图书的销量占比在降低。

  那么浙江的女神们爱看什么呢?据统计,浙江女性读者占比全国排名第24,浙江“女神们”偏爱阅读摄影、家居、计算机与互联网等类图书。从女性读者购书量占全部购书量的比重来看,浙江等省份的女性购书比例扩大明显,越来越多的书是由女性下单购买的。

  从年龄层面分析:25岁以下女性阅读以专业学习和消遣为主,25-36岁的女性职场、生活两手抓;36-45岁的女性购书以育儿为主;46-55岁女性偏爱原版书;56岁以上的女性则兴趣广泛。可以说,婚姻是阅读的分水岭:未婚女性为自己而读书,对提升自身能力有帮助的书籍,已婚女性则多以育儿为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女性;读书;阅读;买书;看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