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从基层来】
孙国文:农村改革要先行先试
2019年03月09日 15:14: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摘要】 孙国文说,从试点开展村庄整治,到全面建设美丽乡村;从泥巴路、不通自来水、没公园的小山村,到成功创建成为3A级景区,五四村一次又一次实现美丽蜕变。

IMG_0412.jpg

孙国文代表 张冰 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阜溪街道党工委委员、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一直在思考高质量发展这五个字的“含金量”。

  “农业农村也必须高质量发展,五四村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村!”孙国文代表一脸自信。

五四村01.jpeg

  五四村村貌。 孙国文代表供图

  自信,缘于他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了中央对“三农”工作一如既往的重视,以及五四村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10多万元,人均收入超过4.5万元”,孙国文代表说,“这得益于‘千万工程’,得益于‘两山’理念。”

  “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月6日,新华社播发中办、国办的通知,引起代表、委员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不少媒体把镜头对准孙国文代表,不仅因为他来自“两山”理念发源地湖州,还因为五四村是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

  “我是‘千万工程’的亲历者。”孙国文代表说,从试点开展村庄整治,到全面建设美丽乡村;从夏天苍蝇满天飞,到“厕所革命”轰轰烈烈;从泥巴路、不通自来水、没公园的小山村,到成功创建成为3A级景区,五四村一次又一次实现美丽蜕变。

五四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站(资料图) 拍友 叶寒青 蔡伟丽 姚海翔 摄.jpg

  五四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站(资料图)  叶寒青 蔡伟丽 姚海翔 摄

  孙国文代表认为,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五四村才能继续争创一流、当好美丽乡村样板。他透露,今年,五四村计划围绕全域旅游,开展村庄全域大整治。村里准备聘请专业团队进行总体规划,让这场整治从内容和实际效果更“上档次”。接下来还要吸引更多包括外资在内的资本,建设生态项目;引入高端污水处理设施等高科技产品,提升村庄环境。同时,借助德清县地理信息产业的优势,打造“坐无人驾驶车游乡村”等新的旅游亮点。

  “我们要创建5A级景区,未来把五四村打造成上市企业。”谈及五四村的“小目标”,孙国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希望五四村能有机会成为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好经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美丽乡村;五四村;湖州;两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