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护航浙江国企走出去 省国资委与浙江信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03月11日 21:51: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摘要】 省国资委和浙江信保达成六项合作举措,并建立高层互访和日常工作协调机制,从而共同加强省属企业境外风险防控能力,护航浙江国企出海“一带一路“。

  浙江在线杭州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今天下午,浙江省国资委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下称“浙江信保”)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省国资委和浙江信保达成六项合作举措,并建立高层互访和日常工作协调机制,从而共同加强省属企业境外风险防控能力,护航浙江国企出海“一带一路“。

  六项合作措施 两个协调机制

  今日签约的战略合作框架鼓励省属企业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将保险嵌入企业风险管理机制。

  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省国资委和浙江信保商议,分别在“一带一路”项目储备库建设、开展境外项目风险评估、共同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建立人员培训和经验交流机制、加大创新服务力度六个方面进行合作。

  通过国资委梳理重点推进项目,共享项目信息,浙江信保参与省属企业“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风险评估,双方协调解决各阶段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在政策范围内,双方大力并优先支持省属企业“走出去”境外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等投、融资模式创新,且双方互通业务信息,互相开放培训资源。

  此外,双方将通过建立高层互访会晤机制和日常工作联络机制,以协调机制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政策性保险方面的政策协同。

  浙江国企“走出去”蹄疾步稳

  近年来,浙江国企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尤其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蹄疾步稳。

  2003年,浙江省建设集团响应“走出去”号召,进驻地中海畔的阿尔及利亚建筑市场,17年筚路蓝缕,形成了以阿尔及利亚为中心的北非市场。同样红火的还有以尼日利亚、加纳为中心的西非市场,以香港、新加坡、日本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生产经营业务遍布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四年来,每年年中,由浙江省海港集团承办的“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都在东海之滨的宁波举行。去年为期两天的“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就汇集了来自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港口、航运、物流界嘉宾。目前宁波舟山港已与埃及塞得港等30个“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姊妹港关系。

  浙江省国贸集团下属国贸云商则以跨境电商为纽带,通过构建境外商贸物流园区,试水海外运营中心体系,目前已与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初步统计,到2018年年底,省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在手或筹建重大项目30多项,涉及项目总投资额1360多亿元。

  护航浙江国企出海“一带一路”

  浙江省属企业涉足海外市场,相较国内难免“人生地不熟”,政策风险、法律风险等不确定因素远高于国内。尤其是去年中美经贸摩擦发生后,省属企业境外业务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如何在“走出去”的同时做好境外风险防控,让省属企业走得更好更稳?这便是今天浙江省国资委牵手浙江信保的原因。

  “企业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要防范生产经营风险。为此,我们要求省属企业深化与保险机构我合作,建立覆盖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境外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在签约仪式现场说道。

  浙江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这一职能,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下,愈发凸显了其重要性。

  据了解,先前浙江已有6家省属企业在浙江信保的贸易险下均有业务投保,更有物产中大集团、省建设集团、省国贸集团3家与浙江信保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此次契机,将会做好浙江省属国企的配套融资工作,并且与浙江企业一同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发扬浙江经济的活力和金融优势,助力浙江国企出海“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国企;护航;走出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