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青春,因担当而精彩(下)
——记浙江青年代表的履职故事
2019年03月14日 19:12: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张冰 董洁
【摘要】 在全国两会的会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神圣;他们都来自一线,既有知识,又接“地气”;他们都有一张年轻的面庞,青春洋溢,激情满怀。

  浙江在线北京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张冰 董洁)在全国两会的会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神圣;他们都来自一线,既有知识,又接“地气”;他们都有一张年轻的面庞,青春洋溢,激情满怀。

  3月13日,浙江在线推出“青春,因担当而精彩”策划,聚焦来自浙江的青年全国人大代表;今天,我们继续将镜头对准这群人,听他们话期待,谈感想,讲述履职故事——  

刘廷.jpg

  全国人大代表刘廷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摄

  不忘初心,为外来务工群体发声

  代表名片:刘廷,男,34岁,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

  生产智能马桶盖是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的老本行。今年34岁的他已在松下工作了14年,从手工流水线上的一线员工,做到自动生产车间的管理人员。

  这两年,他感悟最深的是浙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厂里去年年初引进了新一代机械手用来切割便圈,这个精度是很高的,没有专业技能的话一不小心就会把便圈破坏,坏了就只能报废。” 刘廷代表说,工厂用上了机械手,对工人的要求就不一样了,以前很容易操作的岗位,现在也要有一定的技能才能胜任。由此引发了他的思考,外来务工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该如何加强?

  今年的全国两会,刘廷代表就带来了这样一份建议——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继续教育及培训。“有一位年轻同事跟我提起想接受培训再教育,但现实限制不少。”刘廷代表说,“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资金短缺,外来务工群体普遍收入较低,大约7成左右的人只愿意花费年收入的5%-10%来接受教育培训。”

  为了切实将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传递到北京,这位“新手”代表做了大量工作。从浙江省内外收集各行各业的资料,通过自己和朋友发放了数百份问卷,征求大家接受继续教育的意愿,困难在哪里?

  收集回来的问卷以及查询到的资料整理完成后,刘廷代表还与公司工会、省市两级人大以及浙江代表团团内有经验的代表们沟通,最终将这份建议带上了今年的两会。“这是我们群体最真实的诉求,我一定要把这个情况反映清楚。”

  除了反映民情民声,履职的另一方面是将政策带到人民中来。“自从当选了人大代表,我也有意识地多关注政策信息,关注每天的国内外新闻。”刘廷代表告诉记者,学习之外,他也会把内容分享给同事、朋友,并且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半年多,“我一般会在早上6点到8点的时间段转发,如果哪天特别忙忘记了,他们还会来提醒我‘今天的新闻早班车还没有来啊’。”

  履职感言:一年来的履职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要不断提升自我,尽职尽责,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袁晶.jpg

  全国人大代表袁晶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摄

  牢记使命,将红船精神发扬光大

  代表名片:袁晶,女,38岁,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

  眼睛炯炯有神,说话语速极快却条理清晰,和“80后”代表袁晶对话时,一种庄重、专业的氛围扑面而来。

  作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名党史宣讲员,袁晶传播红船精神已有18年。

  在袁晶看来,嘉兴是一片神圣的地方。“能在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宣讲党的历史,我深感光荣。”袁晶说。

  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道路并不平坦。“讲解接待服务工作是反映我们南湖革命纪念馆对外整体形象最直接的一个窗口,优秀的讲解员应该是‘研究型’的,也许做不到‘问不倒’,但对于展版背后的故事,要尽可能地挖掘、掌握。”袁晶说。

  袁晶虽已完成上万次接待任务,为百万余名参观者进行了讲解,但她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不仅家中的床头常摆着业务书籍,而且习惯于把报纸上关于南湖、红船的报道一一摘录下来,不断充实讲解素材。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袁晶一直在努力交好这份“答卷”。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递交的关于让优秀的革命传统文化更早地传播给全国青少年的建议,以及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将“红船精神”纳入全国统一中小学教育内容中的建议已得到采纳——2018年9月1日,《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在嘉兴首发。

  这份建议就来源于袁晶在日常履职中听到的来自教育领域的声音。袁晶认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党史,感受那段光荣岁月,更容易激发青少年的自信心,树立宏伟的理想信念。”

  “红船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袁晶说,应该从国家层面来统筹谋划,把嘉兴打造成为红色旅游的标杆城市,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迎接建党百年。同时,还应建立嘉兴大学,为红船精神研究源源不断储备和输送人才。

  履职感言:红船精神历久弥新,我的履职之路将沿着红船精神的指引不断走下去。

滕宝贵.jpg

  全国人大代表滕宝贵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为民奔走,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代表名片:滕宝贵,男,43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

  从四川老家到温州洞头工作20余年,滕宝贵代表一直在基层工作。与工友打交道这么多年,滕宝贵代表收集了很多来自基层的声音。“为了把建议写得更好,我会经常去有关部门和企业调研收集意见建议。滕宝贵代表说,每当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复,看到关注的事情有了解决或完善的希望,他非常有成就感。

  去年,他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关于加强电动车监管的建议,很快就收到了公安部的答复。更让他欣喜的是,包括浙江在内的多个地方先后出台措施,加强对电动车的监管。

  今年,他带来一份关于民营企业特种工人待遇保障的建议。滕宝贵代表介绍,他的工友很多是特种作业人员,如电工、焊工等。很多人因没到法定的退休年龄碍于无法退休而继续工作,有些时候会显得力不从心存在很大的工作隐患。他建议,对民营企业中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在社保缴费满15年的前提下,男性55岁、女性45岁可以提前退休,与国企职工享受同等待遇。

  为了写好这份建议,滕宝贵调查了解多名身边工友的需求和实际困难,查阅相关的法律法规,走访调研了数十家企业,把他们的诉求一一记下。他不仅想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也希望借此完善对技能工人的保障,吸引更多人加入技能工人的行列。

  滕宝贵说,现在,政府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也要多学习、多钻研,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

  履职感言: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义务和责任把基层声音更准确地反映出来,并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阅读《青春,因担当而精彩(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红船精神;履职;两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