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厨电行业从增量转入存量市场 浙企方太欲以"便利换装"突围
2019年03月14日 19:18: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摘要】 今日,为期四天(3月14-17日)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家博会”)在上海开幕,各家电品牌纷纷开闸亮相了全新产品设计,并分享了对新一年厨电市场的趋势判断。

  浙江在线上海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今日,为期四天(3月14-17日)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家博会”)在上海开幕,各家电品牌纷纷开闸亮相了全新产品设计,并分享了对新一年厨电市场的趋势判断。

  浙江厨电企业方太于3月13日在上海举办了AWE2019新品发布会。方太认为,受制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国厨电市场进入换挡期,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转向二手房旧房改造时的家电需求。据此,方太于发布会上提出换装业务,借由“便利换装”撬开存量市场。

  高速增长的中国厨电进入存量市场

  “中国厨电市场是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高地。”这句话曾用来形容多年来持续增长的中国厨电市场。从2012-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以平均每年13.5%的两位数高增长领跑于所有家电品类,厨电市场的火热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着极大关系,据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5148亿元,增长9.4%。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

  2018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增速开始出现阶段性放缓,与此同时,中国家电市场曾经昂扬的增长也出现放缓。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元,同比增长1.5%——该增速仅相当于2017年增速的七分之一(2017年增速为11.8%)。而作为典型的地产后周期行业,家电中的厨电行业曾享受过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大红利,如今这位“宠儿”也自然随之感受到了房地产低迷带来的寒意——2018年中国厨电零售市场640亿元,同比下滑6.4%。这是在快速增长了十年之后,国内厨电市场首次迎来增速同比下滑。

增速.png

  2012-2018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2018家电行业总体形势是承压前行。全球经济波动、国内房地产调控、人口红利消失、用户新增需求放缓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行业从业者面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告诉记者,“其中厨电行业已经由过去‘增量时代’来到当下的‘存量时代’。”

  无疑,厨电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突围存量时代

  换装与智能化成敲门砖

  存量时代,如何突围?

  再回头重新审视数据,尽管中国家电市场大环境“失速”,但值得玩味的是有三个品类依然保持增长——洗碗机、微波炉、电烤箱。

  2018年上半年,新兴厨电(包含品类洗碗机、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蒸箱、嵌入式烤箱)零售规模达到了55亿元,同比增长了20.1%。

  此外,据京东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618”促销日(6月1日-18日)洗碗机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4倍,1000元以上的高端破壁机销售额占比超过50%,双十一期间(11月1-11日),京东家电中咖啡机的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

  洗碗机、电烤箱、咖啡机、破壁机,从这些品类的背后,不难看出当前消费者对改善生活品质需求的渴望,旧房改造的家电新需求正慢慢抬头。消费结构升级仍然是厨电行业的主要驱动力,也成为厨电行业破解存量市场的密码。

2.jpg

  2018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及同比情况(来源:奥维云网)

  可以看到,洗碗机、电烤箱等新兴厨电仍保持较高的增长

  但破壁机、咖啡机属于小家电,购置、安装较为容易,而洗碗机等大家电如何敲开老房子,破解存量“入门”难题?

  3月13日,就在“家博会”开幕的前一天,浙江厨电企业方太宣布推出水槽洗碗机换装业务,以此应对中国厨电新时代的挑战,希冀借此激活厨电行业的存量市场。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介绍,该换装业务许诺在3小时内换装水槽洗碗机,包括上门设计、扩孔、改水路电路、产品安装等。“把厨房交给我们,出去逛一逛,回来就有全新的水槽洗碗机。”

  方太此举力图以一站式方案解决消费者在装修换装时的痛点,以最小的“伤筋动骨”方式,以此降低消费者置换产品时的心理门槛,从而占领存量市场。

  此外,智能化也成为另一块敲门砖。孙利明则认为,家电智能化不应该是概念,而应该是更高效地解决用户核心痛点,就油烟机而言,用户的真正痛点还是吸油烟效果。“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智能要基于用户需求。”他认为,语音控制、烟灶联动、有害气体检测及自动排放等智能功能将是厨电智能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方太;厨电;家博会;智能;家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