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抓党建如何助力公司发展?这些浙江企业有话说
2019年03月15日 10:4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摘要】 3月13日全省两新工委书记交流会召开,包括正泰、元立在内,多家浙江知名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分享了自身抓党建促发展的故事。

W020190315376257684759.jpg

乐清市致威电子党支部在车间开展导师带培活动 乐清市委组织部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15日讯(记者 李鹏)“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3月13日全省两新工委书记交流会间隙,一位民企党组织负责人的这句话让浙江在线记者印象深刻。

  当天,包括正泰集团党委、元立集团党委在内,多家浙江知名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分享了自身抓党建促发展的故事。当前抓党建对稳企业有啥用?听听他们怎么说。

  100万的成本如何节省?

  稳企业稳经营成效多

  服务稳企业,是今年浙江两新党建的重中之重。稳企业首在稳生产稳经营。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把党建实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乐清市委两新工作负责人讲了一个故事:在雁荡山南麓,坐落着一家名叫宝龙电子集团的规上企业。此前,企业遇到了生产线升级改造难题。为了加快攻坚,企业党委专门组织党员“攻坚队”牵头研发“自动贴泡棉”生产线,使生产效率提高了2倍,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100多万元。

  关键岗位是党员、关键时刻靠党员。正泰集团党委负责人分享说,他们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的基础上,牵头开展“争做节能减排标兵”活动,并建立“技改攻关党员先锋组”,发挥党员带领员工精准排摸突出问题116个,实施相关改善建议1000多条,已带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党组织的作用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在湖州,当地两新工委为实现进企纾困“全覆盖”,专门选派670名退岗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为企业讲明形势政策,对接服务需求。作为被服务的对象之一,浙江格尔泰斯环保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朱琪琪印象特别深的是,市里下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到企业就带队连续奔波两个多月,从5家公司追回久拖欠款505万元。

  普通职工咋成高级技师?

  抓队伍育人才有一套

  稳企业重在抓队伍聚人才,如何发挥党组织做人的工作的优势,帮企业“抓人促事”“抓人促稳”?

  卧龙控股集团是全国500强企业。企业党委负责人分享说,该企业提出“争当全球电机NO.1”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人才工作至关重要。他们把党员骨干优先纳入企业“启航计划”,去年就选送了20多名青年党员干部赴浙大等一流院校攻读EMBA。此外,卧龙党委还为企业建成“党员专家工作室”16个,破解技术难题30多项。

  “我这样一个既没文凭又没学历的普通职工能成高级技师,靠的就是公司党委对人才的重视。”提到人才计划,公司员工柴立丰很有感触,他被赞为妙手回春的“设备医生”,后来还被评为省优秀技能人才。

  在元立集团,元立党委近年来为企业引进各类专业人才600余名,每年培训职工5000余人次,还建立了省级优秀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攻坚克难提供重要支撑。

  对于稳企业来说,提高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把方向、识风险、聚人才、强管理的能力,让他们顺利接好班显得尤为重要。在湖州,当地党委就启动实施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组织263名企业家赴南湖、延安悟初心,到深圳、上海忆改革,上清华、阿里开脑洞,让这些新生代企业家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奋进干实业创新业。

  20个亿的授信怎样争取?

  解难题强保障不含糊

  稳企业之要,在于解难题强保障。如何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和资源优势,为企业爬坡过坎、克服困难、转型升级提供保障和支持?

  融资难,融资贵,这是很多中小型企业面临的难题。党建联盟、“行业+党建”等方式,可以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金融机构互动交流,应对风险挑战。在乐清,当地党委就采取“党组织牵线、协会搭台、企业抱团”方式,争取银行授信。一个例子是,在乐清市输配电行业协会党支部牵头下,邮储银行为该协会会员企业授信20亿元,解决了部分企业缺资金问题。

  在湖州,当地党委把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情况一并纳入授信评估。浙江汇隆新材料公司仅用3天,就拿到5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技术改造的燃眉之急,企业老板高兴地表示“党建给力,发展更强!”

  稳企业,党组织还可以努力和谐氛围,稳定职工队伍,助推企业文化建设。卧龙控股集团党委负责人分享说,他们推动设立“1+1”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两年投入1200万元用于员工就餐、住宿等工作生活条件改善,让职工工作有尊严、生活够体面,还通过党员了解员工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排忧解难。去年以来就累计调节各类矛盾纠纷450余起。“虽然目前存在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可我们的职工队伍稳定,员工对企业和自身的发展都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民营企业;非公企业党建;党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