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帮农户和科技“牵红线” 一批春耕难题有了最优解
2019年03月19日 17:41: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钟秀兰
【摘要】 浙江农业科技进乡村暨百名处长联村谋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武义县王宅镇要巨村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319170350.jpg

  浙江农业科技进乡村暨百名处长联村谋振兴活动启动 叶敏 摄

  浙江在线金华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钟秀兰)早春三月,武义王宅镇花田小镇花开正好。眼见400亩茶园在暖阳下渐露春芽,武义古马茶叶合作社理事方理却有了心事——防虫、除草迫在眉睫,绿色防控专业设备还没到位。

  今天早上,浙江农业科技进乡村暨百名处长联村谋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武义县王宅镇要巨村举行。在活动中,收到了一台专业的“牛哥微耕机”,方理直呼帮了大忙。“以前草甘膦被广泛应用,但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而人工除草的成本又太大,有了这台微耕机同时顺带除草,可以说是一举数得。”

  2018年,武义县茶园面积达到10.6万亩,产量1.73万吨,总产值10.65亿元,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如此大的种植面积,虫害防治也面临考验。

  “为了生产绿色无公害茶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武义已经普及了绿色综合防治手段,做到减药控害。”武义县当地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义县内的茶园禁用农药参照欧盟及日本标准,茶园禁用农药数量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相结合的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近六万亩,越来越多茶园都用上了高科技无人机、太阳能杀虫灯、色诱板等绿色防控手段。

  初春时节的武义,不仅有绿茶飘香,还有农忙耕种。活动中收到1000斤“华浙优一号”水稻种的农民尤志福难言兴奋之情。尤志福是泉溪镇全二村的种粮大户,家中有约1200亩早稻田正在备耕中。如何品种优化、提高产量,一直是尤志福的心头大事。“华浙优一号亩均产量可以达到1600多斤,比其他品种高接近200斤。”尤志福笑言,今年要拿出400亩地改种上新品种。“听取专家建议后,我还想划出一块试验田,尝试稻虾共生的种植模式。”

  科技的进步带也给武义农业带来更多便利和效率。在武义王宅仁村现代粮食合作社的水稻田里,农户们正驾驶着农机忙碌,而旁边水田里的一辆纯白小车引人注目。虽是一辆播种水稻秧苗的农用机车,但驾驶室里却没有人,机器正在地里精准走位,演示插秧技能。而不远处的田埂上,一位小伙正拿着无限遥控设备操控无人驾驶农机车。“有这样一台智能农用机车,需要大量劳动力的春耕插秧工作就实现无人化操作了。”当地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一台设备的价格是13.8万元,农户购买享受完补贴,只需要8万余元。

  春耕时节,为农户们排忧解难是今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三服务”的主要任务。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现场共接受咨询近2000余人次,发放农技科普资料、法律法规宣传册等近2万份,宣传展示农机具10余个类别30多台套、新品种50多个、新技术100多项,向种养大户赠送了农机具、复合肥、消毒液、水稻瓜果类种子、植保药械、渔业养殖生物制剂等价值40余万农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三服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3/W020190319639538334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