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浙江交通集团试点改革迈大步
2019年03月20日 15:23: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摘要】 “两类公司”试点中,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交通集团”)被选为两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之一,通过完善管控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混改,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盘活存量资产,增强投融资能力,为推进浙江国企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提供参考答案。

微信图片_20190320102213_副本.jpg

  3月16日高速信息公司面试现场(省交通集团供图)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这两天,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官网公布了子公司高速信息公司公开竞聘的第二轮面试结果。这是省交通集团首家子公司实行整体公开竞聘上岗,领导班子“全体起立”,省交通集团作为浙江“两类公司”试点,在国企改革深化上迈出新的步伐。

  浙江省从2017年、2018年分别开始开展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简称“两类公司”试点。“两类公司”为加快省属国企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提供了综合性改革的试验田。

  “两类公司”试点中,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交通集团”)被选为两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之一,通过完善管控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混改,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盘活存量资产,增强投融资能力,为推进浙江国企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提供参考答案。

  省交通子公司领导层首次“全体起立”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据了解,经前期推荐遴选,省交通集团所属高速信息公司已经入选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成为省属科技型国企的唯一代表。

  如果说国企改革是一场“打怪升级”,那入选“双百行动”的企业无疑是这场征程中的VIP玩家,诞生在新手村,领取了“双百行动”的“政策包”“工具箱”,争取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

  高速信息公司这名“vip玩家”就打开了“改革福利包”:省交通集团决定对高速信息公司领导班子整体实行公开竞聘上岗,推出领导层7个岗位进行公开竞聘(选聘)。

  子公司领导层第一次“全体起立”,在省交通集团范围内尚属首次。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竞聘中,在面向集团公司内部竞聘的同时,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省交通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陈敏告诉记者,此次公开竞聘通过有序授权和放权,全面推行任期制,深化国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而激发国企改革内生动力。

  陈敏透露,高速信息公司完成竞聘后,还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尝试向新上任的管理层实行国有控股科技型分红权等相关激励措施,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高速信息公司的选人用人机制创新,只是省交通集团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

  以市场化为核心,聚焦重点领域破除体制机制束缚,省交通集团一步步探索构建激励充分、约束有效、权责统一的内部管理机制,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经营活力。

  2018年省交通集团资本运作“386”计划,明确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宁波镇洋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洋化工”)、高速信息公司三家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完成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成为浙江省本轮首家完成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单位,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国家混改试点、员工持股试点,目前已逐个破解土地转性、资产剥离、下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股权处置等障碍和难题,计划将于6月底前完成混改。2018年12月,镇洋化工完成资产剥离工作,目前正通过省产交所公开挂牌引入战略投资者。

  利用上市平台盘活存量资产

  强大综合投融资能力 提升资本造血功能

  2019年3月4日,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沪杭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上以99.27%的高票审议通过一份股权购买协议。根据该股权购买协议,省交通集团下属申嘉湖杭高速公路和杭州跨海大桥项目51%股权转给于浙江沪杭甬。

港股公告截图.png

  港股浙江沪杭甬3月4日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截图

  浙江沪杭甬是省交通集团持股66.99%的港股上市公司。本次交易是省交通集团几年来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高速公路资产注入,也是2018年以来国内首单高速公路资产注入项目。通过资产注入+协议转让两步走的交易方式,省交通集团利用上市平台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融资29.4亿元。

  众所周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长、初始投资金额大、收益回报见效慢,传统资金渠道以财政拨款或地方政府筹资为主。承担交通基础建设等功能类国企如何创新投融资方式,培育自身造血功能,一直是倍受关注的课题。

  此次省交通集团创新高速公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交易模式,一方面高达99.27%的赞成票显示出小股东高度认可该笔交易,持续看好对沪杭甬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省交通集团通过资产证券化,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功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前回笼资金,多渠道做强做大国有资本。

  省交通集团提升综合交通投融资能力的尝试不止于此。

  近年来,省交通集团发挥3A评级优势发行债券,全面拓展超短期融资券、永续债等融资渠道,通过财务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35亿元可交债已获交易所批准。省交通集团控股公司浙商证券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36单,融资规模超290亿元,并且发行全省首单纾困债券。

  另一方面,省交通集团发挥上市平台融资及并购重组作用,推进经营性子公司股改上市。浙商中拓、浙江交科、浙商证券等控股公司先后上市,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此外,省交通集团还推动浙江交科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6.47亿元,实现募资比例远高于同期上市国企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交通集团资产总额达4119.03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79.55亿元、利润总额90.90亿元,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资建设主平台主力军的交通投融资能力显著增强,为加快助推浙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交通集团;省交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