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教育的四个“关键词”——浙江教育发展深度观察
2019年03月22日 11:27: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方柔嘉
【摘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浙江教育发展向着更公平、更有质量、让人民更满意的方向不断发力,一幅幅学有所教、亮点频频的“教育画卷”在之江大地灿然展开。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方柔嘉)融融春日如约而至。时隔九年,3月22日,浙江全省教育大会再次举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浙江教育发展向着更公平、更有质量、让人民更满意的方向不断发力,一幅幅学有所教、亮点频频的“教育画卷”在之江大地灿然展开。

W020190320655593244157.JPG

幼儿园园长陪学生一起吃饭

  关键词:人民满意

  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初春时节,衢州市江山贺村镇礼贤村的幼儿园里童声鼎沸,一群群可爱的孩子跟着老师唱歌、画画、玩游戏,充满朝气。

  过去,礼贤村可是另一番模样。当地没有幼儿园,有的孩子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需要走5里路才能把孩子送到学校。

  2015年,为更好解决当地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由礼贤村委出资、公办园江山市江滨幼儿园托管,建立起了“村建公管”模式幼儿园。看着宽敞的校舍、完善的教具、亲切的老师,一位村民感慨:“自从有了幼儿园,我们这些当爸妈的别提多高兴了。”

  让每个孩子都能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浙江人民的心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是浙江教育的责任。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目前,全省已构建起“政府主导、学校为主、社会参与”的全社会助学格局,惠及各学段所有需要资助的学生,全面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学”,近年来,浙江积极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17年底,全省共建有幼儿园8645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7005所。

  放眼全省,杭州今年将在全市732个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温州市龙湾区连续3年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改造升级”列为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绍兴市柯桥区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区76所左右公办中小学的教室及专用室内安装空调……

  一个个与教育相关的细致举措,让人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微信图片_20190322112259.jpg

西湖大学 拍友 杭燕 摄

  关键词:高教强省

  实现教育跨越发展

  2018年12月21日,西湖大学云栖校区的一间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一场关于仿生酶和人造酶催化作用的讲座吸引了许多相关专业的师生,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瑞典皇家工学院分子器件讲席教授孙立成。

  如今,漫步西湖大学校园,偶遇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大咖已是平常之事。

  时针拨回2018年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标志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就此诞生。

  翻阅西湖大学背后的风云名录,施一公任校长,杨振宁担任校董会名誉主席,钱颖一担任校董会主席,世界知名有机合成化学家邓力等世界级名家加盟……一个个闪耀的名字早已写下了充满希望的注脚。

  这,是浙江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浙江坚持“存量提升,增量发展”,不断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去年4月,落户杭州余杭区梦栖小镇的设计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旨在培养设计领域硕士及以上人才。今年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正式开工建设,将打造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北京以外的首个科教融合学院。

  再回首,浙江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起点不算太高,但奋起直追的步伐却无比坚定。1978年,浙江的高等学校仅有20所,如今,全省已有高校109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追赶至全国前列。

  浙江的高教发展,量之外,质并举。2017年,“双一流”名单的公布,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榜上有名。其中,单是浙江大学就有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等1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为浙江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是浙江实现教育现代化迫切需要强化的领域,也是浙江老百姓最迫切的期盼之一。日前,浙江省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历经春天的耕耘后,期待浙江高等教育在未来的秋天将有更加丰美的收获。

W020171017770440605038_600.jpg

计量博物馆 (资料图)记者 魏志阳 摄 

  关键词:立德树人

  更加注重以德为先

  在舟山市嵊泗县,海天之间,几乎每一个小岛上,都有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杨晓芳的学生。1994年大学毕业后,杨晓芳便回家乡教书。她像礁石上的石艾草一样,扎根海岛,25年如一日在讲台耕耘,她教会孩子们读书,也教会孩子们明理,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激发起广大青年学子为中国梦矢志奋斗的正能量。

  思政课堂上,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百花齐放。

  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商院,思政课前5分钟,学生们会通过快板、故事会、情景剧等形式,把身边的优秀典型、优秀文化、经典思想带到课堂;在宁波大学,“第二课堂”实践被引入思政课教学,让学生走出了枯燥、说教的模式;在嘉兴市,全国首套“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走进中小学校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体悟“红船精神”的内涵。

  课堂之外,涵育德行落地有声。

  “扣好每一颗扣子,立志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国学教育万里行,立德树人承精髓。”——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园中一条师生的必经之路上,2016年至今,每天都会播放来源于本校师生的“微言心语”,倡导师生修德修心。

  在中国计量大学求是南楼4楼的计量博物馆内,700余件各类藏品展示着“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计量思想,也涵育这学子们的文化与科学精神。

  如今,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抓治校,让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无旁骛求知问学,成为浙江各地各校的育人共识。教育部去年公布的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中,浙江被列为首批试点省(区、市),这也意味着浙江的立德树人将有新格局。

  “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已成为当下浙江迈向教育现代化2035的根本遵循。

1538205885214_5baf28bd159bb839d07c262f.png

莫干山镇中心幼儿园何村教学点 (资料图)德清县教育局供图

  关键词:资源保障

  把最好的留给教育

  在山色空蒙的莫干山脚下,湖州市德清县何村掩映在层林中。尽管整个村里的适龄学前儿童不多,但村委会和教育局一合计,还是选择留下这个离城镇较远的何村幼儿园教学点。

  当地筹集了30万元,对教学点进行重新修建,并配足了师资。去年秋季,何村幼儿园已正式开学。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中之重位置,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早已成为浙江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识。

  通过几个“硬数字”,足以窥见浙江为发展教育提供保障的决心和胆气:2017年,全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1595.98亿元,同比增长12.11%。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132.79亿元,同比增长12.80%。

  强化制度保障,也为浙江教育发展描绘了精彩的答卷。

  多年来,在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浙江省委、省政府都会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和出台重要文件。

  《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绘就了未来10年浙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今,多项目标已率先完成;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出台,数以百万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在吴越大地诠释“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深刻内涵;

  《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为全面实现浙江教育现代化设计了更为科学、更加完善的施工图……

  此外,为了解决“减负”难题,各地都将其列入地方教育规划纲要;为了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浙江下重拳要求各地实现“零择校”; 为了破冰“一考定终生”,浙江率全国之先启动高考改革;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浙江教育系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深化教育管理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跨省转学信息共享……

  如今,站在新方位上的浙江教育,正承载着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继续奋进,迈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学生;教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