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官司可以“掌上”打 最高法今天向全国推广这项浙江经验
2019年03月22日 16:31: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高媛萱
【摘要】 “让打官司‘最多跑一次’”,3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宁波举行中国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向全国推广这项浙江经验。

wjw01.jpg

宁波移动微法院手机平台 宁波中院 供图

  浙江在线宁波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高媛萱)“让打官司‘最多跑一次’”,3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宁波举行中国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向全国推广这项浙江经验。

  据了解,移动微法院是依托微信小程序打造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2017年10月,宁波余姚法院首创“移动微法院”平台后,最高法院确定宁波为全国唯一的法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

wjw02.jpg

法官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庭审或调解 宁波中院 供图

  2019年1月8日上午,全国首个在线同步直播的移动微法院庭审在宁波中院顺利开庭。因上诉人和被上诉人的诉讼代理人都在外地,经承办法官介绍了解移动微法院后,双方都同意尝试运用这一小程序开庭。最终,法官组织双方在移动微法院上进行了在线调解,达成合意后,双方在线确认调解协议。

推进会现场.jpg

推进会现场 宁波中院 供图

  “到不了现场的原、被告双方,可以在网上参与庭审及调解。”浙江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事人和律师只需在手机微信搜索“浙江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就能在网上办理立案、查询、庭审、执行等20余项事务,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据测算,随着移动微法院平台的全面推进,全省各级法院每年可节省送达费用2000余万元。

  目前,该举措现已在浙江全省法院上线推广,全省法院累计有15801名法院工作人员(其中员额法官4073名)、105530名当事人和24672名律师在移动微法院实名注册,平台流转案件数量累计648623件,占同期收案总数的32. 87%。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法院;宁波;庭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