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教强省”如何强?浙江高校“掌门人”畅谈愿景
2019年03月22日 20:36: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 摄像 李沐子 戴利强
【摘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省教育大会22日在杭举行。围绕大会上提出的“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浙江多所高校“掌门人”在大会发言或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 摄像 李沐子 戴利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省教育大会22日在杭举行。围绕大会上提出的“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浙江多所高校“掌门人”在大会发言或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说,浙江大学坚持“以本为本”,将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性基础工程,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精心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

  吴朝晖表示,浙江大学将继续深刻把握时代新人的培养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打造开环教育体系。比如,开展“通专跨”的新通识教育,实施“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培养,推动跨专业学习。优化本科生“1+3”管理体制,创建“新生之友”等特色活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三结合”讲活思政课。完善“第一课堂”的探究式教学模式,丰富学生社团等“第二课堂”内容,拓展社会实践等“第三课堂”形式,加快海外研修等“第四课堂”建设。

  “大会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激动地说,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学是全国领先的学科,设计学在第四次全国教学评估中居全国第一,艺术学理论也有很深厚的基础。学校将从美术学、设计学、艺术理论等优势学科着力,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坚持创作艺术的精品,用精品推进美术学建设;通过艺科融合不断推进设计学建设;通过不断地提出有创新性、独创性、自主性的理论来推进艺术理论建设整体发展。许江说,力争在2020年把美院建设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一流的美术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是我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告诉记者,浙江工业大学将瞄准“双一流”,持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贡献度。加快建成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培养基地,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核心技术创新高地,科研成果和思想智慧转化阵地。

  经过了60多年的建设,浙工大在工科领域,包括经济管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行业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李小年在采访中表示,学校将结合学科优势,与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进行紧密对接,转化为浙江产业和经济的优势,以真正发挥高校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谈到“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这一话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颇有感触。金波说,培养高素质技术型人才是高职院校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他介绍,学校很早就推出校企共同体的机制创新,把区域主导行业的主流企业引入到学校,把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引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中,这样的合作让学生在学校中能得到一种扎实的专业训练,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将依照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实践和探索,深化产教融合,办好现代职业教育。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是浙江高职教育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累计为浙江乃至全国的金融机构输送了近6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该校党委书记周建松说,这些年,浙江省采取了很多有益的措施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继续围绕金融行业多层次地开展岗位培训,同时抓好应用型研究,团结凝聚校友力量,把校友力量转化为的办学职校的基础力量,推动学校的发展。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教育大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