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湖州这起发生在出租房里的火灾 留给我们什么教训
2019年03月30日 14:47: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李欢
【摘要】 在收到消防整改通知书后,身为房东的强某始终无动于衷。谁也不会想到,5天后,租客胡某给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

hz02.jpg

消防救火场景 湖州消防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30日讯(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李欢)在收到消防整改通知书后,身为房东的强某始终无动于衷。谁也不会想到,5天后,租客胡某给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一对租住于此的父子在火灾中丧生。

  日前,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胡某和强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和一年九个月。曾参与救火和火灾调查的湖州市消防部门,29日通报了相关情况,希望此次出租房内发生火灾,能警醒人们更加重视消防安全。

hz01.jpg

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 湖州消防供图

  火灾发生在2年前的湖州市吴兴区大港村。火灾发生后,经吴兴区消防大队调查,大火是由楼梯间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的。

  火灾发生当晚,胡某从自己房间内拉出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且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内。起火后,烟气沿楼梯向上蔓延,导致楼上租住人员无法逃生。

  而就在火灾发生的5天前,公安、消防和当地政府曾对该出租房进行消防检查,要求房东强某拆除私接电线,租房内充电的电动自行车一律停到室外。但强某签收通知书后,并没有配合整改。最终,大祸酿成。

hz03.jpg

庭审现场 湖州消防供图

  法院认为,胡某因过失引发火灾,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强某作为直接责任人员,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2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

  火灾发生后,经调解,胡某、强某赔偿遇难人员家属116.2万元。但再多的钱,也无法挽回逝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消防;消防整改;火灾;电动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3/W020190330545271140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