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们,奔走在科技下乡的路上
2019年04月01日 18:31: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3月28日,专家们到达大漈乡,一个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乡。10年前,叶琪明被派往这里担任科技特派员。针对当地的高海拔条件,他提出“从外地引进茭白新品种”的思路,得到乡政府的大力支持。

微信截图_20190401171454.png

叶琪明(左一)在淳安县查看农作物虫害问题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浙江省农科院植微所副研究员叶琪明又出发了。这次,与他同行的是省农科院研究员陈建明、副研究员郭方其、副研究员刘大群。他们计划用三天的时间,前往台州椒江、丽水景宁、杭州淳安等地,为当地的村民送去“科技的力量”。其中,最主要的目的地是丽水景宁大漈乡。

  每年春耕,叶琪明都要和省农科院的同事组成团队,将科技知识与成果送到了田间地头。

  3月28日,专家们到达大漈乡,一个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乡。10年前,叶琪明被派往这里担任科技特派员。针对当地的高海拔条件,他提出“从外地引进茭白新品种”的思路,得到乡政府的大力支持。

  如今,大漈乡把培育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以大漈“雪松”高山冷水茭白为龙头的高山反季节蔬菜,面积达4000多亩,仅此单项就为大漈带来人均5000多元的收入。

  十里平川,茭叶青青。眼下气温逐渐回升,正是茭白选苗的好时机。由于当地种植茭白已有一段时期,存在品种退化现象和病虫害等问题;同时,这几年整个南方高山地区的茭白种植量增加,茭白价格下降,销售难度加大。专家团给当地茭白产业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村里应该在田间选优建立自己的茭白苗圃,统一供种。”

  “以后施肥应该用优质肥料或专用肥,解决养分不足、营养成份不全引起的问题;施用新型高效低毒农药,解决高毒高残留农药引起的茭白农残问题。”

  “把茭白进行分级销售,以优质优价促进茭白销售,提高农民收入。”

  整整一上午,村里的种植大户和部分干部围着专家们,不断抛出各自的问题,都一一得到了答复。告别时,叶琪明还代表省农科院,向茭白种植大户赠送了高效低毒生物杀虫剂和3200多株高山单季茭品种“八月白”茭白苗。

  三天时间里,专家们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在台州市椒江冬领鲜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就菊花出花期的调控提出了栽培综合技术措施;在景宁东坑镇雅景花卉专业合作社,他们提出开发复合产品、提高多肉附加值高等建议;在淳安姜家镇逸之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基地里铁皮石斛的生长情况,他们和基地负责人就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交换了看法......希望用专业的建议,把成果转化到农民的笑脸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茭白;省农科院;丽水;淳安县;春耕;布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