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乡愁是一只美味的烧饼 缙云烧饼刷屏台湾微信朋友圈
2019年04月03日 17:29: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刘斌 刘思佳 叶波
【摘要】 日前,台湾某电视台“台湾1001个故事”栏目,以《白院里的乡愁味》为题播出了台湾最新网红美食——缙云烧饼,视频长达9分钟,刷爆了台湾众多网友的朋友圈。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刘斌 刘思佳 叶波)日前,台湾某电视台“台湾1001个故事”栏目,以《白院里的乡愁味》为题播出了台湾最新网红美食——缙云烧饼,视频长达9分钟,刷爆了台湾众多网友的朋友圈。

  视频取景的这家缙云烧饼店由台胞刘思敏运营,位于台湾宜兰县罗东镇的一座白色建筑中,节目播出前,这里就已聚集了从台湾各地赶来品尝烧饼的顾客。刘思敏不仅是这家店的老板娘,同时也是烧饼师傅,顾客可以一边看着她娴熟的包饼手法,一边看着烧饼桶里的缙云烧饼从白色变成金黄色,再咬一口手中的饼,松软薄脆、香气四溢。

  刘思敏出生于丽水市缙云县,2003年嫁到台湾后,她先是在当地经营了一家小超市。但有着一个“缙云胃”的她,总想着能在台湾找到家乡的味道。4年前,因为机缘巧合,刘思敏受邀回到缙云参加了缙云烧饼培训中心的免费培训,掌握了制作缙云烧饼的手艺。回到台湾后,刘思敏仍对缙云烧饼的滋味念念不忘。于是,在缙云县台办、台联会的帮助下,2015年,第一只缙云烧饼桶“登陆”台湾。

  “一开始只是在家里做给先生和小孩吃,邻居们觉得很新奇,也来尝尝,便一发不可收拾。”刘思敏把缙云烧饼的照片上传到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没想到引来台湾各地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也想来吃烧饼。

  2017年10月,在网友的留言要求下,刘思敏开始在网上接单,让更多的台湾人一尝缙云味道。为了迎合台湾人的口味,除了传统梅干菜肉口味的缙云烧饼,刘思敏还创新制作了黑胡椒洋葱猪肉、三星葱起司猪肉、宜兰鸭赏等7种口味。豆腐丸、小馄饨、缙云粽子……在刘思敏的小店里还能品尝到各种各样的缙云特色小吃。“刚开始一个月只做一次,但想吃烧饼的人太多了,2018年5月开始,一个礼拜营业2天,从中午11时到傍晚6时,每天大约能做200个烧饼。”刘思敏说。

  不起眼的巷弄,大家走过路过,一试成主顾,客人纷至沓来。有顾客从台北、台中、桃园,甚至从数百公里外的高雄赶到罗东镇吃烧饼。

  “很快我的缙云烧饼小店就要进驻罗东夜市了。”目前的店铺还开在刘思敏家里,接下来,她准备租一家店面,在台湾开出第一家缙云烧饼示范店,让更多台湾人尝到她的乡愁味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缙云烧饼;台湾;乡愁;朋友圈;台湾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