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平安浙江”公布15年成绩单 今年还要干七件实事
2019年04月04日 16:46: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今年,浙江将持续打造“最安全省份”,力争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扫黑除恶,源头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涉毒、“坑老骗老”等案件高发态势,提升公共安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推进智能化社会治理等七件实事。

IMG_4683(20190404-100324).jpg

  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吴佳蔚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4月4日,记者自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浙江将持续打造“最安全省份”,力争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扫黑除恶,源头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涉毒、“坑老骗老”等案件高发态势,提升公共安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推进智能化社会治理等七件实事。

  自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建设平安浙江的战略决策至今已走过15个年头。15年间,浙江绘制了一幅壮美的“平安图”,走出了一条以平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路”。

  据统计,2003年至2018年,浙江刑事案件总量下降21%;命案总量下降77%,并实现“命案全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从2004年的92.33%上升到2018年的96.84%。特别是2018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同比下降13.1%,其中命案数下降10%;火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5%、37.5%;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29%。

  与之相匹配的是,人民群众的平安体验一年好过一年:仅2018年,浙江群众对平安建设的安全感满意率、知晓率、参与率分别达到96.84%、87.88%、60.00%,创历史新高。浙江也被公认为是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

  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2017年,浙江运用“互联网+”思维,对网格管理进行升级,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综治、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网上与网下联接,信息收集上报和问题解决的效率大大提高,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被进一步打通。 

  如今,浙江人正深刻地感受到,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愈来愈高、行动愈来愈迅速、成效愈来愈明显。杭州的“武林大妈”、湖州的“平安大姐”、桐乡的“乌镇管家”……15年来,已有200多万群众主动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来,活跃在大街小巷、网上网下,参与着平安建设,共同把平安浙江的“大合唱”唱得更响。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枫桥经验;平安浙江;新时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4/W020190620630310195991.jpg

“平安浙江”公布15年成绩单 今年还要干七件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