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员……浙江有大批新职业受益者
2019年04月04日 18:32: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南希
【摘要】 新职业的诞生是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技术进步、大众创业创新的要求。在浙江,已经有人闯入新就业蓝海,成为最早一批新职业受益者。

QQ图片20190404164531.png

人社部网站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南希)4月3日,人社部网站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记者在人社部网站上看到,首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

  新职业的诞生是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技术进步、大众创业创新的要求。在浙江,已经有人闯入新就业蓝海,成为最早一批新职业受益者。

  年薪涨3倍 义乌数字化管理师年收40份offer

  31岁的黄祖胜就是一位数字化管理师,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工作。过去一年,他收到了40份offer,在职场上的身价也从原来的年薪7万元涨到了25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404164728.jpg

黄祖胜(左二)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推进工作流程 受访者供图

  根据人社部办公厅等发布的职业信息,数字化管理师是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企业或组织的人员架构搭建、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之前我所从事的工作有点类似于行政、人事,通过梳理公司组织架构,制定各部门流程等来保证公司运转正常。”黄祖胜告诉记者,在做数字化管理之前,这个岗位对公司内部运作数据的掌握相对模糊,“比如发生问题了很难明晰责任权属。”

  2015年,偶然接触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的黄祖胜,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他告诉记者,通过线上的智能办公平台,企业或组织的经营管理环节都可以实现在线化、数字化,为管理层的决策分析提供了很好的数据依据,公司运行更加高效了。2017年,黄祖胜参加了阿里巴巴旗下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的培训,以便更好地利用新功能辅助开展工作。

  “数字化管理师经由钉钉构建的一套在线培训认证体系,助力企业员工从传统单一型人才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学习成果通过在线考试并获得阿里巴巴的官方认证证书。”钉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社部公开征集新职业之时,钉钉将已有数十万人数基础的“数字化管理师”上报,数字化管理师最终被确定为新职业,目前,钉钉已输出70万数字化管理师,他们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等众多城市,推动互联网、服务、制造、建筑、教培等众多行业数字化转型。

  月薪高达7万元 新职业让电竞发展更规范

  一群年轻人坐在电脑前“疯狂”敲键盘、点鼠标,这或许是谈及电子竞技时,大家脑海中浮现的最“简单粗暴”的画面。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电竞=游戏=不务正业”是大众尤其是年长一辈的固有想法。

  而这一次,“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跻身新职业,得到了官方正名。

  “这对电竞行业是好事,有利于这个行业的规范化。”总部位于杭州的LGD电子竞技俱乐部诞生于2009年。俱乐部经理潘飞认为,电竞相关工作角色被列入新职业,意味着电竞文化被社会进一步认可,以后将会有更多人与资本参投这一行业,电竞也有更多机会在各大体育赛事上崭露头角。

  文件中对电子竞技运营师的定义是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电子竞技员则是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作为LGD电竞俱乐部经理,管理着一众电子竞技员的潘飞,正是文中所说的电子竞技运营师。

  目前,LGD电竞俱乐部有队员80余人,管理团队40余人。潘飞透露,他这个级别的电子竞技运营师行业内月薪为3万元至7万元,目前优秀的电子竞技运营师略显稀缺,市场难觅。

  “一名电子竞技运营师了解电竞文化与否,对我们而言是次要的,我们更看中其专业素养,例如品牌运营、商务策划。具备了优秀的专业技能,在此基础上再培养电竞知识体系也不迟。”潘飞认为,虽然设立了新职业,但目前并没有必要设立相关专业、点对点培养电子竞技运营师。

  根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轨道,2018年市场规模将逾880亿元人民币,两年内预计增长35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404164910.png

LGD电子竞技俱乐部位于杭州电竞数娱小镇的“LGD联盟电竞馆” 记者 施雄风 摄

  作为互联网高地的杭州,也逐步形成了电竞产业链。2017年6月18日,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启动建设,不遗余力地吸引优质电竞企业落户,打造电子竞技产业集聚区,致力构建电竞数娱产业综合生态圈,塑造有代表性的全国电竞文化。截至2018年12月底,电竞数娱小镇引进企业148家,注册资金18.47亿元,覆盖游戏开发、直播、俱乐部、场馆运营、赛事执行以及动漫影视等上下游企业。

  延伸阅读:新职业是如何产生的?

  新职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下称大典)中未收录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技能要求的职业。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信息,1999年,我国颁布了首部大典,共收录了1838个职业。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上涌现出许多新业态,亟待在国家层面上予以认可规范,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应运而生。首次新职业信息发布工作始于2004年,至2009年,累计发布了12批次120多个新职业。

  新职业是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后,按程序遴选确定的。据悉,此次共征集到43个建议职业,经专家严格评审,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批准,最终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电竞;职业;数字化;移动办公;智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