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好兄弟,我们来看你了” 宁波边检缅怀战友
2019年04月05日 17:05: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陈燕
【摘要】 “朱恺杰,好兄弟,我们来看你了……”清明之际,在宁波樟村烈士陵园一座墓碑前,来自宁波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集体为碑上那个熟悉的名字深深默哀。

IMG_4694.JPG

清明节,宁波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干警来到宁波樟村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宁波边检 供图

  浙江在线宁波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陈燕)“朱恺杰,好兄弟,我们来看你了……”清明之际,在宁波樟村烈士陵园一座墓碑前,来自宁波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集体为碑上那个熟悉的名字深深默哀。

  2018年的建军节,是年仅27岁的宁波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民警朱恺杰救人不幸牺牲的日子。冯锋,既是朱恺杰的战友,也是被救起的人。“如果没有恺杰,我可能活不下来。”冯锋说。

  当天中午11点04分,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接公安分局110指令:新区气垫船码头到底外面滩涂搁置一具尸体。接到警情后,朱恺杰与冯锋一起赶到现场,酷暑下,民警们现场完成了取证工作,准备把死者运到岸边。由于滩涂上海沟纵横、深浅难测,朱恺杰特地找来本地渔民老陈做向导。没想到,三人艰难行进了1公里左右,竟被一条海沟横住了去路。若要顺利通过,他们只能游过去。先下海的冯锋游到一半就开始往下沉,又呛到了几口泥水,脚被水流拖住,完全不听使唤,只能靠双手扑腾。紧跟其后的朱恺杰见状,立刻游了上来,一把抓住冯锋的后背,用力把他往前面推,直到推出暗流区,脱离险境。但当冯锋上岸后回头寻找朱恺杰,却再也见不得对方的身影……

  “在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前的最后一个建军节,你至死不曾脱下这身军装……”这是战友为怀念朱恺杰写下的留言。

  2017年,朱恺杰以优异成绩从武警学院毕业。三个月后,他带着浙江边防总队优秀带兵干部的荣誉,进入基层边防派出所工作。2018年8月9日,公安部批准朱恺杰为烈士,原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为其追记个人二等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宁波;机场出入境;烈士陵园;检查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