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几近“无药可治”的二化螟虫害 浙江有了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2019年04月08日 12:23: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许露琳
【摘要】 近年来,浙江省农业植保系统大力开展水稻二化螟区域综合治理,强化行政推动,调整防控策略,推广绿色防控措施,二化螟防控取得较明显成效。

timg.jpg

  二化螟 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许露琳)“今年我家早稻有700多亩,最近是二化螟防控的关键时间,我在稻田机耕路两边的田埂上种了香根草,再加上投放二化螟性诱杀剂,接下来还要把太阳能杀虫灯修一下。”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柏树里村种粮大户杨灯聪告诉记者,浙江省农业植保系统专家的建议对自己种植水稻帮助很大。

  据省农业植保系统专家介绍,二化螟是水稻重大害虫之一,危害程度重,防控难度极大。长期以来,由于对主治药剂抗药性水平居高不下,二化螟几近“无药可治”,发生区域已从单双季混栽稻区扩大到部分纯单季稻区,成为影响粮食生产安全的重大威胁。近日,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总站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水稻二化螟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方案》,为粮农提供了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全程绿色防控技术。

  根据方案,专家建议单双季稻混栽区集中连片种植,尽量避免插花种植,减少二化螟桥梁田;建议在稻田机耕路两侧种植诱虫植物香根草,丛间距3-5米,诱集二化螟成虫产卵,减少二化螟在水稻上的着卵量。

  近年来,浙江省农业植保系统大力开展水稻二化螟区域综合治理,强化行政推动,调整防控策略,推广绿色防控措施,二化螟防控取得较明显成效。据统计,2018年,浙江省二化螟发生危害程度有所下降,发生面积和实际产量损失较2017年分别减少14.98%和15.61%;越冬代虫口基数同比下降68.42%;二化螟对部分主治药剂抗性上升势头趋缓。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二化螟;水稻;病虫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