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大新增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专业并招生 还将开设图灵班
2019年04月08日 21:40: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柯溢能
【摘要】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浙江大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个,分别为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

QQ图片20190408204423.png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柯溢能)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浙江大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个,分别为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据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朱佐想介绍,这两个专业将从今年开始招生。同时他还透露,今年浙江大学将在竺可桢学院新设图灵班。

  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侯迪波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为教授,跟着教授们好好“逛逛”这些新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引领者

  据介绍,浙江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向机器人设计、研发与应用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与集成,主管学院为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这个专业,学生将主要学习掌握机器人方向的理论及专业知识。专业主干课程有机器人导论、机器人学、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

  “对于浙大来说,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学校为此已经准备了十多年。”侯迪波介绍,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本科教学的高校之一,从2002年起依托自动化专业和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浙江大学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2006年开始机器人课程体系建设;2013年,在竺可桢学院工程教育高级班中设立机器人工程教学与实践模块,试点机器人方向的人才培养……通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机器人课程群和多层次的机器人教学实践平台,并且已经有一批经验丰富、专门从事机器人教学科研工作的专业方向教师。

  同时,浙江大学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是浙江大学最重要的学生实践竞赛基地之一,浙大学子也在国内外机器人大赛中屡获优异成绩,获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冠军3次、IDCRoboCon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冠军3次。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人工智能拔尖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则意在培养能快速学习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利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并开拓人工智能新边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其主管学院。

  人工智能与浙江大学可谓渊源颇深。浙江大学于1978年招收了第一批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开始了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1982年7月30日,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室成立,1987年人工智能研究室升格为人工智能研究所。经过数十年发展,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的科研方面成果显著,积累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为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提供了厚实的师资保障。

  “浙大学科优势非常明显,目前开设可以说是发展正当时。”陈为表示,一流学科能够积极推动一流人才的培养。在这个专业,学生能在学习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性的学习智能决策与机器人、统计机器学习、智能感知与语言以及可视交互与设计四个方向的模块课程,以适应不同层面的社会需求。

  陈为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在2019年出版三本人工智能专业方面的教材。人工智能专业还将设立来自国内外高校资深教育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与之江实验室、微软亚洲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等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浙大图灵班:培养计算机基础学科卓越人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将在今年开设图灵班,目标是培养计算机基础学科卓越人才。浙大图灵班入选学生可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专业中确认专业,图灵班将通过包括院士和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保障,在入学后即给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发展导师、确定专业后配备专业研究导师。

  同时,学校还将聘请国外顶尖大学的教学大师和科研领军人物到浙江大学给图灵班学生单独授课。目前,学校已成立由国内顶尖的教学育人专家组成的图灵班专家委员会,为培养方案、过程管理、培养路径提供决策建议。

  “每个图灵班学生将由学校资助,前往境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进行3个月以上的科研实践。目前,学校已经和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卡内基梅隆、加州伯克利、牛津、新加坡国立、香港科技等国际著名大学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建立了拔尖学生海外交流的渠道。”陈为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