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在基层看减负】
12个会并做一个会 宁海基层干部还有“三盼”
2019年04月08日 22:46: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县委报道组 蒋攀
【摘要】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浙江的乡镇干部对减负有哪些得与盼?4月8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一探究竟。

  编者按: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围绕中央精神,我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 若干意见》,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如何?减负举措的效果好不好?一线干部们的感受深不深?从今天开始,浙江在线推出“我在基层看减负”栏目,记者陆续从全省各地发回报道,讲述他们在基层的所见所闻。

  浙江在线宁海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县委报道组 蒋攀)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浙江的乡镇干部对减负有哪些得与盼?4月8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一探究竟。

  15时许,宁海县岔路镇镇长夏智友前脚刚踏办公室的门,后脚就有一位村主任推门进来找他沟通问题。他只能用抱歉的眼神示意记者稍等一会儿。记者数了数,不到半小时时间,先后有6批人敲门找他。

  “上面千条线,乡镇一根针。”看来采访只能“见缝插针”进行了。谁知刚提到“减负”,夏智友就来了兴趣,“你还别说,现在点名要我去开的会明显少了,效率也提高不少!”他边说边翻工作笔记,“对,就是3月29日下午这次,县里把十二个会并作一会开,我印象特别深。”

  原来,3月29日下午,宁海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这两个半小时的会议浓缩了防汛防旱、大棚房整治、渔船管理、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清明节节日期间重点工作、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十一项议题,县长和五位副县长出席并一次性部署了任务。

  宁海县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十一项会议内容,再加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本身,按照过去常规,均是全县性专题会议安排“规格”,一般需要十二次会议完成。“现在要精简会议提高效率,趁着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在,就在开会前通过内容项目化、材料化,浓缩精华,一次性传达部署完毕。”

  “这可让我少跑了不少腿!”夏智友说,现在流行“并会”,提倡一次短会解决多个问题。而且会议室里的会少了,到一线解决问题的会多了。就在下午回办公室之前,夏智友同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一起赶到王爱山片区,针对农村饮用水问题现场办公,商定解决方案。

  夏智友还提到,甚至很多工作布置类的会议,干脆就被“浙政钉”等即时通讯手段“淘汰了”。他还记得,以前乡镇主要领导经常要跑到县府办开会:“府办会议室排的满满当当,很难预约。”可现在,大家有事拿起手机直接用“浙政钉”沟通,已经很少去那个会议室了。

  采访中途,恰遇该县机关事务局的一位副局长同工作人员推门进来,不过他们仔细察看了房间后便离开了。“他们是专程来帮助指导镇机关办公用房使用规范的。”说到这里,夏智友笑着说,这也跟过去有些不一样。

  “以前有句话说,属地管理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上级部门只管把任务甩给乡镇,自己只管督查考核。可乡镇干部在很多领域毕竟没有部门专业,而且遇到棘手的问题又没有执法权。”夏智友说,现在上级部门也在转变作风,真心实意下到乡镇指导和帮忙,让他感到欣慰。

  “会少了,表格少了,可我反倒干劲更足!”夏智友笑着说,他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进村帮企,主动谋划乡镇发展。

  这几天,乡镇干部的朋友圈里都被减负这件事给刷屏了。夏智友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他很期待接下来有更多的实际举措。他同时提到自己对于减负的“三盼”:一盼今后视频会议也要提高效率;二盼上级设定目标科学规律,减少“层层加码”;三盼条块协作更密切,部门的干部能更多下到乡镇协作,帮助破解乡镇“有责无权”的治理难题。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基层;减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