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38个爱鸟周来了 全球四分之三“神话之鸟”在浙繁育后代
2019年04月10日 19:26: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柯宗 谢力
【摘要】 4月10日,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第38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就在鸟语林森的定海区海山公园广场举行。

中华凤头燕鸥 陈水华 摄.png

中华凤头燕鸥 陈水华 摄

  浙江在线舟山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柯宗 谢力)四月行走在舟山定海区,即便闹市,也仿佛置身一个大公园:道路两旁树木繁茂,清脆鸟鸣处处可闻。4月10日,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第38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就在鸟语林森的定海区海山公园广场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一块块浙江野生动植物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中华凤头燕鸥可以说是鸟类中的大熊猫,全世界总量在102只左右,去年就有近一半的成鸟来到我们舟山五峙山列岛繁殖。”来自定海区小学的科学老师夏兵军兴奋地指着展板中一只有着漂亮凤头、白色羽翼的鸟类向学生们介绍。

  中华凤头燕鸥的踪迹很神秘,除了有限的标本外,鸟类学家对它所知甚少,因此它被称为“神话之鸟”。而这种鸟也是夏兵军的心之所向。“最近我应聘成了一名守护中华凤头燕鸥的志愿者,这个月底就要去五峙山列岛驻岛工作了,为期五个月。”想到可以见证中华凤头燕鸥进岛、筑巢、产蛋、孵化、育雏的全过程,夏兵军眼里满是期待。

  定海区五峙山列岛,位于舟山本岛西北7公里碧波荡漾的灰鳖洋中。作为全国三大鸟类保护区之一、浙江省唯一的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最多时有1.4多万只候鸟,品种近50种。每年5月,中华凤头燕鸥都会混杂在成百上千的大凤头燕鸥中,来到我国东部沿海寻觅合适的繁殖地。近年来,舟山五峙山列岛成了它们理想的繁育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生态和谐且无人居住,符合中华凤头燕鸥繁育后代的条件。”舟山当地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测记录显示,2018年浙江境内共迎来77只中华凤头燕鸥成鸟落地繁育,其中有42只来到舟山的五峙山列岛,有35只来到宁波象山的韭山列岛,一共在浙江境内抚育了25只雏鸟。

  “我省现有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301处,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浙江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站长梅岩良表示,正是这些丰富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为我省野生动植物资源提供了优良的孕育、栖息处所。

  据介绍,目前,我省保有各类野生动物689种、高等植物5000余种。其中华南梅花鹿、黄腹角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8种,穿山甲、黑熊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7种;以浙江地方名字命名的百山祖冷杉、普陀鹅耳枥、天目铁木等浙江特有的珍稀树种均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物种。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野生动物;植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