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95后加入生育大军 他们最爱的“带娃神器”都有啥?
2019年04月15日 10:14: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4月15日,天猫发布《中国式养娃:2019天猫亲子消费报告》。报告显示,随着95后加入生育大军,新手父母在带娃消费上投入逐年升高。同时,随着更多智能化和富含创意的母婴新品陆续推出,新一代父母带娃的方式已经与70、80后迥异,防丢绳、电动摇椅、智能陪伴机器人等“带娃神器”在天猫上呈现爆发趋势。

  人均养娃消费最高前五城市浙江占两席

  如今,随着新生儿出生率逐步降低,母婴市场的增长正由原先的人数驱动转变为人口基数和消费升级双重推动。

  根据今日发布的报告,已经有超过2亿爸妈在淘宝天猫购买亲子产品,其中,近三年来,95后新手爸妈在天猫上的人均消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

  城市方面,东南沿海地区的父母在为孩子“买买买”方面遥遥领先。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父母在天猫的养娃投入最高的五个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北京、南京、舟山。其中,两个城市来自浙江。

  超轻便手推车、电动摇椅等“带娃神器”销售爆发

  都说中年女性的崩溃从带娃开始,但新生代辣妈对此显然并不买账。在天猫上,层出不穷的“带娃神器”、“遛娃神器”,正在帮助新手爸妈更好地养育宝宝。

QQ图片20190415174337.png

  数据显示,2018年,在天猫上,包括防丢绳、一键收拢婴儿车、防走失背带等与“遛娃”相关的“神器”销量同比暴增16倍。这些创意商品免去了父母一方独自遛娃的困境,让一个人带着娃逛街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这届的爸妈都爱用大IP周边和品质大牌装扮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有近2000万人上天猫购买了小猪佩奇周边,由HelloKitty、迪士尼、变形金刚、大闹天宫等大IP衍生的童装童鞋也备受欢迎。

  95后家长投入教育时间点再提前 教育低龄化趋势更明显

  1至2岁的低龄幼儿享有人生最幸福的时光。报告显示,他们的父母在天猫为他们每人平均每年添置4件玩具。不过,这个时光并不会维持长久,3岁之后,孩子的玩具人均拥有量明显走低,更多的早教和课业负担将伴随他们的成长过程。

  天猫数据显示,早教类玩具书、益智类玩具呈现高速增长。随着一些省份将编程纳入高考,许多适合低龄儿童的少儿编程类玩具也在天猫迎来爆发式增长,2018年比2017年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70%。

  此外,新一代父母还更重视亲子关系的培养。近年来,育儿类、倡导亲密关系类的书籍也成为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受到追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天猫;养娃;新手父母;亲子;消费报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