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探营北京世园会 浙江园现实版富春山居图先睹为快
2019年04月17日 09:3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谢力

W020190416728507409085_600.jpg

  4月16日晚,北京世园会园区正在调试夜景灯光。从空中鸟瞰,灯火璀璨,熠熠生辉。 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北京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谢力)长城脚下,妫水河畔,记者来到四月的北京,赴一场绿色之约。

  4月17日,距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正式开幕还有11天,各个场馆都在火热筹备中。作为展示浙江窗口的浙江园建设进度如何?正式开园后怎么逛,看什么?记者提前探营浙江园,带你们先睹为快。

84612267.jpg

园内的亭榭与小瀑布 记者 董旭明 摄

  打开方式最“小清新” 

  进入世园会,走近浙江园,人尚未至,先闻水声。远远抬头,只见高处一座古色古香的亭榭,一条瀑布从亭下飞流直下,激起阵阵水花。

  浙江园地段优越,地处整个世园会的核心位置,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规模仅次于北京园、河北园。

  园区面积虽大,打开方式却是十足的“小清新”。走到主入口西侧,映入眼帘的是一组景观小品。三方极具浙派篆刻风格的印章,是来自提炼石鼓篆书第一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的书法作品,上书三个字“浙江园”。

  在正门口,一组长达17米的黑白写意的富春山居图照壁,被技术团队用纳米喷绘技术搬上了墙。

  浙江园总设计师卢山说,《富春山居图》不仅是浙江园的“门面担当”,更是整个设计的重要灵感来源。“浙江园就是在空间上做了一个现实版‘富春山居’,通过空间的转换和地形高差的处理,有开放有封闭,形成一个典型的浙派园林风格,有山有水有人家。” 

  往入口右侧看,通过设计师对地形的营造,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形态豁然眼前。在这里,设计师堆叠出一个5米的高坡,运用浙江特色的湖石形成假山瀑布,打造出山高林密、峰雄瀑飞的山林景观。并配合花卉造型和岩生植物打造出自然的山水风光。拾阶而上,踏入“叠翠亭”,同时山顶也是园区水系的源头,寓意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暗喻浙江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

  至此,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好江南画卷正式开启。

913654276.jpg

记者 董旭明 摄

  “浙人家”讲好浙江美丽经济故事

  除了从右侧上山登高望远,设计师还别具匠心地设计了一条从正门左侧进入的庭院之路。

  跨过月洞门,踏上石板铺就的小路,庭院内茶树、竹林、古井等景观,让人仿佛一秒回到江南雅致的农家小院。这也正是设计团队的主题:“浙人家”。

  院落内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内,家具、灯具、摆设都由浙江特色的现代竹木复合材质打造而成。据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材料叫重竹,来自安吉,“5年以上的竹材,经过十多道工序打造,一套这样的竹家具,价格和实木相当。” 

  除了别具匠心的园林造景设计,浙江园内还运用600多种浙江特色植物(含栽培新品种)。“基本上都是浙江运到北京的,在所有展园中数量名列前茅。”卢山说。

  功夫在诗外。用园林艺术讲好浙江发展美丽经济的故事,并不简单。乍看园内植物并不起眼,细细打量,其实全是亮点。为展现富美浙江图景,体现产业生态化,在月洞门入口处的林下经济展示区就有近五十种包括杭白芍、杭白菊在内的浙产中药。

  铁皮石斛也成了设计师眼中的可塑之才。利用其裸根生长的特性,让铁皮石斛攀上园内花开正好的梨树枝干,甚至还让石缝中也长出了整整一面铁皮石斛墙。

  此外,浙派民居前的一小块“菜地”,更是体现了设计师的巧思。“这是园林设计的一个新潮概念‘可食地景’,蔬菜也是景观的一种,更好展现‘浙人家’的风貌。”设计团队主力之一、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系老师麻欣瑶说。

  背山植物造景模拟了浙江常绿落叶阔叶林群落,展示具有本土特色的珍稀名贵乔灌木植物,其中包括浙江楠、浙江樟、浙江安息香、天目铁木、以及具有“活化石”之称的金钱松、银杏等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等。

  600余种浙江植物北京如何安家?

  建筑东北侧的草坪花境,在温暖的本周迎来了杜鹃的绽放。这款浙江自主选育的新品杜鹃,花开是粉、紫、蓝、金黄、红黑等色彩,甚至有渐变色系的迷幻杜鹃,花瓣不再是单瓣,而是雍容的3到5层重瓣,甚至是华美的皱瓣。

  在为期5个多月的开园时间里,根据植物的观赏特性,这里将形成多主题花境,包括绣球、菊类、鸢尾、月季、芳香、观赏草等主题,形成三季花开、芬芳满园等景观效果。

  浙江省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说,浙江的植物移植到北京,必须克服环境变化,要养好这些花花草草,园丁们必须早晚两次给植物浇水。以铁皮石斛墙为例,面对这种对环境水分要求很高的浙江植物,设计师们把筷子和锁水性能极佳的岩棉一起塞入石缝中,并每天定时浇水,以保证植物所需水分。

  此外,园区内还配备了一套完善的小环境湿度控制系统,可以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定时定量对小环境湿度进行集中管控。

  园区里的路也“大有来头”,大面积的铺装路面采用了传统材料与透水材料相结合的方式,结构层、基础均采用透水混凝土材质,通过缝隙满足雨水下渗与收集。同时,道路表面采用传统老石板材料,满足古色古香的景观效果。

  全园按当地降水量数据需求铺设盲管,降水较小时,雨水可通过绿地和路面自然下渗;短时降水较大时,雨水可汇集至盲管,继而汇流园区水系,最终达到缓排、微净化、回收、储存、再利用的生态效果。

  省林业局工作人员说,北京世园会开园后,将会开放夜游,园内夜景如梦如幻,而浙江园的灯光运用则别具一格,欢迎大家来看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世园会;浙江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