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阿里又造“吃货节” 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资深吃货
2019年04月17日 11:56: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刘博.png

4月17日,淘宝吃货品牌战略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阿里巴巴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今天,常用手机淘宝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淘宝新上线了一个“吃货”频道。阿里巴巴集团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在今天举行的淘宝吃货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每月17日,淘宝吃货频道将打造“吃货节”,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资深吃货。

  淘宝为什么要在此时发力食品市场?吃货频道的未来规划如何?对消费者来说,这个频道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实惠?

  爱吃还有福利 吃货频道优惠上线

  一个典型的淘宝吃货是什么样的?数据显示,淘宝吃货中女性占大半边天(占57%),35岁以下的年轻人接近一半(52%)。他们爱吃零食、水果、方便速食和小包装食品。他们爱“尝鲜”,也爱各地特色美食,热衷于网红食品。

  刘博认为,资深吃货不仅爱吃、会吃,更追求食品的品质和实惠,他们是美食不断进化的原动力。他说:“淘宝吃货频道今后将汇聚越来越丰富的美食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让超过90%的淘宝用户都成为资深吃货。”

  刘博同时表示,该频道也带来了面向吃货群体的福利,从天天领粮票、天天抢鸡蛋,到随机“掉馅饼”、“第二件1元”,让吃货们吃得更好更实惠。

  据记者了解,即日起,吃货们进入淘宝吃货频道,就可以领取一张金额不等的粮票,票面金额直接当钱使,24小时内有效。5月开始,还将上线抢鸡蛋玩法——吃货们每天来到淘宝吃货,都有机会抢到一颗鸡蛋,连续抢足28颗,即可兑换一整盒28颗鸡蛋,由淘宝吃货商家寄送到家。

  此外,频道每天将有100余款美食支持“第二件1元”、50个品牌支持“Y元任选N件”等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福利。

  每个月的17日,淘宝吃货频道还将打造“吃货节”,为吃货们定制舌尖上的狂欢。以4月17日为例,淘宝吃货频道上线了周黑鸭真空卤鸭脖、老街口红糖麻花、稻香村拿破仑糕点、西湖牌西湖龙井、华a螺狮粉、秭归伦晚脐橙、散养金蝉老母鸡等数十款爆款美食,价格最低不到三折。

  携手美食产业带 让吃成为“生产力”

  “现在上线淘宝吃货,我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刘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电商来说,食品品类历来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制造、储存、运输等成本居高不下,成为行业痛点。不过,眼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物流技术的不断升级,低成本的食品原产地直供方式或已成为可能。

  刘博告诉记者,在今年2月的淘宝“卖空云南沃柑”活动上,玉溪哀牢山上的一款“老兵沃柑”创下了单品销售40万件的纪录。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从原产地直接买到性价比极高的沃柑;对产业带而言,除了卖爆40万件特优级沃柑,还得到了消费者的一手反馈信息,用于接下来生产更优质好卖的产品。”刘博说,多年沉淀的数据能力,成为淘宝吃货发力产业带的重量砝码。

  刘博认为,这样的“基地集采”模式能更好地实现“订单农业”,改变当下的农业生态。他说:“我们希望可以利用消费大数据反哺生产,建立产业标准,整合生态资源,从而助力农产品上行。”

  根据计划,淘宝吃货今年将与全球500个美食产业带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淘宝吃货”频道将大牌爆款美食、时令基地直供生鲜、海外进口食品、一城一味特色美食直接送上淘宝吃货们的餐桌。同时,淘宝吃货还将发布150个城市美食地图,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螺蛳粉、热干面、烤冷面等特色食品,让“吃”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生产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阿里巴巴;淘宝;吃货节;网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