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报告会上 为何提到这两张照片?
2019年04月17日 12:34: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4月17日上午,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作宣讲报告。

  在宣讲报告会上,韩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全面细致解读。

  浙江在线记者现场注意到,韩俊在宣讲会上还提到一个与浙江有关的故事。他说,去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征集图片的时候,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改革成就,他特意推荐了两张来自浙江的照片。   

  这两张照片分别是德清县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照片,以及反映桐乡市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照片。

TIM图片20190417172733.png

2015年,德清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首宗入市签约仪式。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这两张照片背后有何意义?

  记者注意到,韩俊是在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内容时提到德清的。

  文件中提到,在修改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对此,韩俊说,这项内容与德清的试点经验有关。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出现在德清,德清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入市183宗1347亩,集体经济组织获得收益2.3亿元,惠及农民18万余人。这样的改革,既可以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大量资金,也可以提供用地指标。可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释放巨大红利。”因此,德清这张反映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照片,很珍贵,很有意义。

TIM图片20190417172926.png

2013年浙江省桐乡市高桥街道百姓参政团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在解读文件中有关增强乡村治理能力的内容时,韩俊提到了那张来自桐乡的照片。他表示,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化矛盾”,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加快形成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三治”结合的治理格局是乡村走向善治的必由之路。作为最早探索“三治”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的地方,桐乡的这张照片也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中央一号文件;三农;农业;农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